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证医药知识型创新主题指数 选高价值专利上市公司

    8月31日,以专利技术作为样本股选取主要指标的指数——中证医药知识型创新主题指数(931011.CSI)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中证医药知识型创新主题指数由嘉实基金定制、水杉投资携手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设计开发,中证指数公司发布。

    中证医药知识型创新主题指数
    中证医药知识型创新主题指数

    据了解,该指数主要选取医药行业最具高价值专利的上市公司,基于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及各项专利数据指标构建评估模型,按照得分排名选取前50只股票构成指数成分股。

    医药产业在欧美日各国均是本国的高新技术支柱产业,在我国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A股市场共有3032家上市公司。

    其中医药行业共229家,占比7.55%,位列所有行业第三名;全市场总市值55.65万亿,医药行业3.32万亿,占比5.97%。2016年医药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在全部十二个工业行业里增速最快。

    此外,医药行业是世界公认的知识、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医药行业高度依赖专利保护的特点使得专利价值分析对医药企业具有重要意义。这是由于一项创新药物的诞生往往经过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临床前研究及临床研究这一复杂而漫长的过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