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博弈“新周期”:传统行业正迎来新一轮业绩改善

    经历了数年调整,曾经负担沉重的传统行业迎来新一轮业绩改善,采掘、钢铁、建筑材料及有色金属四大周期行业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合计净利润高达1114.03亿元。这四个行业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多达130家,占比高达46.93%,更有28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

    产品涨价主导传统业反转
    产品涨价主导传统业反转

    “过剩”行业产能利用率触底回升、行业利润加速向龙头公司聚集、环保加码推动中小企业持续出清……经历了数年调整,曾经负担沉重的传统行业正迎来新一轮业绩改善。

    新鲜出炉的A股公司半年报显示,采掘、钢铁、建筑材料及有色金属四大周期行业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合计净利润高达1114.03亿元。而去年同期,上述周期行业深陷泥潭无法自拔,采掘行业甚至整体亏损18.06亿元。

    周期性行业业绩扭转绝非偶然。2015年深秋开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了已经多年底部徘徊的产能过剩行业出清,随着一批落后产能、僵尸企业离开市场,行业集中度迅速提升,利润迅速向行业龙头聚集,使得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报表明显改善。

    当然,仅透过利润判断新周期是否来临有失公允。在上半年收获满满业绩的基础上,上述行业公司是否会扩大再生产?行业中的中小企业是否愿意重新开工?下游的真实需求是否放量?当这些问题有了答案,新周期博弈或许才会最终见分晓。

    周期行业狂欢

    尽管已有预期,但周期性行业业绩的集体爆发仍令市场震惊。半年报数据显示,采掘、钢铁、建筑材料及有色金属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849.27亿元、6667.64亿元、1390.58亿元及6576.31亿元,同比增长40.83%、47.65%、27.63%及25.41%;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75亿元、217.21亿元、126.35亿元及189.73亿元,同比增长3314.95%、417%、119.43%及110.78%。

    上述四个行业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多达130家,占比高达46.93%,更有28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

    煤炭行业的反转最为激烈,不少公司直接从去年上半年的巨额亏损变为今年上半年的巨额盈利。如红阳能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04亿元,同比增长46.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巨亏2.24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