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 刘传葵给出六条建议

    保险资金面临的风险隐患和问题日益多元化,如何在防范“黑天鹅”和“灰犀牛”的同时,优化保险资产配置?8月29日,在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主办、华创证券协办的“新环境下的保险行业发展与资产配置”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指明了方向。

    经济资本和风险资产
    经济资本和风险资产

    他表示,行业需要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背景,结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从中寻找行业发展机遇,行业需要更大程度地挖掘自身价值,发挥出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和资金稳定性强等优势特征。

    刘传葵指出,当前,经济金融形势更为复杂,防风险难度不断增加,保险资金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显著增加,风险隐患和问题日益多元化,保险资金运用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同时,金融同业竞争壁垒被逐步打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能面临“同等市场竞争”的行业发展格局。

    保险资管机构的资产管理工具和产品结构日益完善,但在法律地位、政策保障、市场化竞争、经营环境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多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机构的发展。此外,在资金规模压力和资金成本抬升作用下,资产配置难度显著加大。宏观流动性的紧缩以及利率的上升使得资金成本抬升,但投资回报率也没有明显改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