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 刘传葵给出六条建议(2)

    为此,刘传葵给出六条建议。一是保险资金要回归保险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险资支持实体经济

    二是保险资金还可以积极发挥保险资金独特优势,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刘传葵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保险业作为金融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更加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建设工程,服务民生领域,只有积极支持国家战略的发展,才能获得与提升自身的价值与定位。

    三是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提高基于风险管理下的资产管理能力。刘传葵建议,保险资管机构要把风险管理作为生命线,继续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和偿付能力管理。面对新的会计准则变化,保险机构也要积极开展准则研究和测试等工作,更好地推动资产负债联动管理,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管理,整合保险资源拓展第三方业务。同时,整合行业和机构资源,充分发挥保险营销网络的优势,推动企业年金、委托投资等第三方业务的快速发展,满足社会对于保险资产管理的需求,拓展保险资产管理的发展空间,也希望有优异的资产管理者能够为保险资产的管理作出贡献。

    五是积极探索基于自身特点和优势的资产配置管理能力。监管部门对于保险资金运用总体上是逐步放开的过程,各保险资管机构在越来越广阔的投资领域,应该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色与优势的资产配置管理能力,突出自己的特色与优势,为提升投资业绩服务,兼顾投资业绩与社会责任,兼顾投资获利与支持国家战略。

    六是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市场化人才筛选机制、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大对专业化投资管理人才的自身培养与引进力度,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打造一支符合保险资产管理要求和行业发展的高水平资产管理队伍。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