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半年报过招住房租赁 公租房租售并举(2)

    世联行认为“长租公寓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上半年因为租售并举、租售同权等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以购房作为解决居住需求的唯一途径的时代即将过去,具备长租服务能力即拥有了通向未来中心城市发展的门票。

    动作频频储备充裕

    看好住房租赁市场前景,各上市房企跃跃欲试,不少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已经开展的住房租赁业务,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推进该业务发展。

    万科A表示,自2014年以来积极布局长租公寓市场,目前已整合形成了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泊寓”。泊寓以市场化租金定价,致力于满足城市青年人群的中长期租住需求。截至报告期末,泊寓业务已覆盖21个一线及二线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7万间,累计开业超过2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87%。

    招商蛇口则聚焦国内中高端租赁市场,其布局深圳约50万平方米、1.3万套长租公寓产品,已形成“壹栈”人才公寓、“壹间”精品公寓、“壹棠”高端服务式公寓三大核心产品线,并已全面形成产品与服务、运营管理、品牌等细分标准化体系。招商蛇口提出,将以“中国中长租公寓领导品牌”为发展目标,计划以三年的时间实现品牌全国布局。

    世联行更是大段详述长租公寓业务开展情况。据其披露,截至6月30日,公司旗下的红璞公寓已经进入深圳、广州等27个城市,全国签约间数达4万多间,覆盖核心一二线城市。在近期9部门公布的12个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公司都有常设团队,并且在其中10个城市已经开展了长租公寓工作。

    数据显示,我国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市场份额只占2%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20%至30%的比例差距非常大,将成为房企的发力空间。

    竞逐“地产下半场”

    房企之所以对住房租赁市场给予积极响应,除了认同相关政策,更主要的原因是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龙头房企正形成头部优势,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和利润空间。

    以万科A为例,其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实现营业收入698.1亿元,同比下降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36.47%。

    营业收入增幅不及净利润增幅的情况在龙头房企中并不少见。如碧桂园,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7.38亿元,同比增长35.5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1亿元,同比增长39.18%。龙湖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5.94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05亿元,同比增长18.08%。

    在业内人士看来,盈利能力增长更多的与房企销售能力相关。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碧桂园和万科销售金额分别达到3339.1亿元和3128.8亿元,位列房企销售排行榜第一和第二。在已披露半年报的房企中,增长较快的华夏幸福、龙湖地产,同期销售金额也均跻身前十。

    在强调资金使用效率的大环境下,更大的销售规模对房企来说,往往意味着更低的融资成本、更高的拿地效率,这使得“大象”反而比“兔子”跑得更快。“考虑到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集中程度并不算高,高周转模式仍将持续,但随着租赁市场蓬勃兴起,比拼成长质量的业务也是房企的竞争关键之一。”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