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半年报展露“初步成果” 大踏步多元化“加减法”

    8月28日,香港,恒大举行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净负债率半年大降逾30个百分点成了公司颇为“得意”的亮点;也是8月28日,加州,法拉第未来也搞了个仪式,宣布FF91的首辆预产车下线。相距16个时区,这两场发布会之间,呈现的是房地产巨头大踏步多元化的“加减法”。

    稍早以前,同样身处行业头部的碧桂园,也在业绩会上释放了地产主业“减速”,瞄准长租公寓、机器人等“新增长点”的明确信号。而万科早就将企业定位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用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的一句“大白话”来说,就是:未来不能根据哪个行业赚钱多就做什么,在符合方向的前提下,选择空间大的行业才是有机会的。

    八仙过海与殊途同归

    今年6月,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车企法拉第未来。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揭牌。该集团董事长彭建军表示,一定要将FF(法拉第未来)打造成先进新能源车的标杆。

    房企进入多元化竞速
    房企进入多元化竞速

    与恒大“造车”带来的震撼感不同,房企多元化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早在2010年前后,就有房企提出多元化转型,可迄今还没有出现非常成功的范例。但是,本轮房企多元化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其转型的大方向也显得格外“务实”:多以目前的地产业务为基础,围绕“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去拓展。

    梳理各主要房企的半年报不难发现,其在多领域、多业态、多模式的探索上不乏个性,但更多的是共性。如在“租购并举”的指引下,住房租赁业务成为众多房企多元化的“主流”。万科半年报显示,公司将住房租赁业务确立为核心业务。截至6月末,万科长租公寓业务覆盖30个主要城市,累计获得房间数超过16万间,累计开业超过4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

    新城控股在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公司住宅事业部新设长租公寓管理中心,创设长租品牌“新橙寓”,大力布局长租公寓市场。招商蛇口在上半年新增13个长租公寓项目(5134间、24.1万平方米),合计在全国布局长租公寓2万间,管理规模约达90万平方米,实现了公寓智慧平台的全线上化服务。截至今年8月,碧桂园长租公寓的在建房间数已超过2.9万间,获取项目的总房间数已超过3.2万间,年内预计能实现12个城市、46个项目的同时开业。

    同样“由房而生”的物业服务和养老服务也是众多房企多元化发展的着力点。如保利物业上半年收购了湖南天创物业,提升在校园物业管理领域的竞争力,实现多业态布局。恒大健康则主打恒大养生谷,提供全方位、全龄化的养生养老健康服务。绿地控股的康养居酒店项目上半年快速推进拓展和建设,首批康养居酒店已在武汉汉南、成都郫县交付使用。

    也有“独辟蹊径”的,如万科通过收购普洛斯股权强化物流板块。截至6月底,万科自营的物流仓储服务业务已进入全国32个主要城市,项目总建筑面积626万平方米,已建成运营项目41个,稳定运营项目的平均出租率达95%。碧桂园则正筹备机器人业务,将以机器人作为核心技术,围绕地产业务进行布局。

    紧抓“美好生活”巨大需求

    克而瑞对房企前30强的多元化产业布局介入度进行统计后发现,对长租公寓、医养/康养、特色小镇、联合办公等空间类产品,房企前30强的介入度已非常高。

    易居(中国)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房企依托地产开发的延伸运营,如商业、教育、物业等,能够为住宅提供增值,而围绕“美好生活”的布局,如文娱、医养、旅游等,则能通过产业运营带动,开辟崭新空间,同时也创造了住宅消费需求,这是当下很多房企多元化的逻辑基础。但真正的多元化应该是在实力基础上的业务再造和升级,否则就只是沦为延续地产开发业务的手段而已。

    丁祖昱表示,紧抓“美好生活”巨大需求机会的同时,开发商急于摆脱“地产”标签,“多元化”是房企又一次探索商业模式的集体选择。在龙头房企的带动下,产业资源整合和运营能力将成为大开发商比拼的主战场。从这个角度看,房企未来有可能形成新一轮的座次排位。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目前房企多元化最大的问题是宏观经济的共性问题:即多数传统经济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利润微薄;新兴产业前景美好、但少有盈利模式,与房地产关联产业要么利润不高、增长空间有限,要么业务琐碎、赚的都是“辛苦小钱”。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表示,房地产有两个市场:一是住房市场,另一个是楼宇市场,如商业地产、酒店、共享空间、长租公寓等,主要围绕旅游、度假、养老、健身等展开,这是新的增长点。顾云昌认为,住房市场已进入了白银时代,但楼宇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当前楼宇经济正进入黄金时代。这些年来楼宇的库存越来越大,如何将楼宇库存空间利用起来,从中寻找商机,应有很大潜力可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