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行资产质量指标一升六降 证金持续大幅增持

    国有五大银行中,交通银行率先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交行净利润增速、净息差、不良等多项指标均有所改善,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3.49%,是2015年以来的最快水平。

    交行资产质量
    交行资产质量

    半年报数据同时印证了市场对大型国有银行估值相对偏低、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判断。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保基金、证金公司分别增持交行H股1673万股和A股1.2亿股。国有五大银行中,交通银行昨日率先发布半年报。上半年,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净息差、不良等多项指标均有所改善,吸引社保基金和证金公司持续增持。

    业绩改善“逾期”贷款双降

    上半年,大型国有银行在证券市场表现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因此,五大行半年报备受关注。交行半年报显示,在复杂的环境下,交行坚持国际化和综合化引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风险防控,实现经营业绩稳定增长。上半年,交行资产总额达到8.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3.49%,是2015年以来的最快水平。其中,第二季度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均环比改善。

    该行资产质量指标呈现“一升六降”:不良贷款余额略有上升,不良率、逾期贷款余额、逾期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逾期90天以上贷款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六项指标均实现下降。逾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60.26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38.59亿元。

    “交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在逐步增强,总资产近9万亿元,很好地支持了供给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交行业务结构也在发生改变。”交行行长彭纯表示。

    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息收入有所降低,但非利息收入仍保持较好增速。同时,转型战略成效显现,特别是境外业务发展良好,事业部改革持续推进,盈利能力较强。报告期内,六大事业部制利润中心税前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3.77%。境外机构、控股子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97%、9.64%,占集团净利润比重分别达7.63%、5.37%,同比提高0.52个和0.30个百分点。

    交行资本充足,具备较强的发展后劲。截至6月末,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13.86%和10.62%。

    证金持续大幅增持

    大型国有银行估值相对偏低,上半年被市场认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半年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判断。数据显示,继去年社保基金、证金公司从二级市场增持交行股份后,上半年两大股东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社保基金增持交行H股1673万股,证金公司增持交行A股1.2亿股。据相关统计,上半年境内法人、境外机构投资者也不同程度增持交行股份。

    虽然交行获得机构青睐,但是彭纯认为,下半年经营环境仍十分复杂。“虽然交行上半年业绩好于预期,但是下半年仍需加强诸多风险的管控,不仅是信用风险,还有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外部传染与冲击的风险。

    同样,盈利方面也面临一定的挑战,特别是息差收窄的压力仍然存在。下半年交行将努力保持这个息差水平,特别是在转型发展上,需要增加资产收益和非利息收益,降低负债成本和运营成本。要在把握息差稳定和支持实体经济之间取得平衡。”彭纯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