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商所:监管调整保证金确保期货市场价格有效发挥

    2017年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大会致辞中表示,煤焦矿期货自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法人客户积极参与,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为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商所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持续加大创新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大连商品交易所
    大连商品交易所

    王凤海表示,围绕创新,大商所将重点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吸引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提高铁矿石期货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力争今年推出。

    二是加快推出新工具。目前,大商所正在研究推出铁矿石期权,为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此外,大商所推出了12只商品期货指数,其中3只涉及黑色系品种,目前已有市场机构针对煤焦矿品种申请开发商品期货基金。

    三是推进主力合约连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推进煤焦矿品种的主力合约连续一直是大商所的工作重点,今年推出了铁矿石仓单服务业务,同时,利用差异化的手续费收取政策,降低投资者参与近月合约交易的成本。另外,大商所正在研究推出铁矿石做市商制度,为产业企业在近月合约提供相对合理的连续报价,满足企业避险需求。

    四是优化合约规则制度,根据市场情况,放宽焦煤、焦炭品种交易限额和持仓限额,正在加快完善铁矿石、焦煤、焦炭的合约规则,使之更加贴近市场需求。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王凤海表示,为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配套服务,大商所加强监管,及时调整了焦煤、焦炭品种的保证金标准,针对铁矿石品种实施了交易限额,从严打击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有效发挥。

    据介绍,随着钢铁、煤炭领域去产能步伐明显加快,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剧烈,焦煤、焦炭、铁矿石现货价格波动率分别为33%、18%和28%,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增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