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焦煤召开煤焦矿会议 未来坚定不移推动合同的执行

    山西焦煤集团销售公司董事长范文生8月24日在深圳召开的2017(第六届)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上表示,山西焦煤作为国内首家签订炼焦煤长协的煤炭企业,未来将坚定不移地推动炼焦煤中长期合同的执行。

    据介绍,山西焦煤集团去年分别三次与20家企业签订了长协合同。范文生表示,今天所说的长协,与以前有着本质区别,这是在2016年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煤钢产业调结构、去产能之后,国家对煤炭产业链建立平稳发展长效机制的积极倡导,是煤焦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行业稳定运行、协同发展的价值认同。

    山西焦煤召开会议
    山西焦煤召开会议

    范文生认为,稳定炼焦煤长协的运行,既有长远发展意义,也是稳定发展的现实需求。稳定炼焦煤长协运行,有利于稳定和改善煤炭市场秩序,推动产业链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不过,稳定长协运行关键要实现市场供需的基本平衡。

    “当前,炼焦煤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炼焦煤开采强度明显偏大也是无可争议的事实,我国炼焦煤开采占比达到35%,远远高于26.63%的实际资源占比。”范文生说。

    范文生还呼吁,市场应将炼焦煤和动力煤区分开来,塑造炼焦煤适度稳定的格局,这将是行业的长期发展所在。他指出,从产品属性看,炼焦煤是钢铁工业重要的原料之一,与作为燃料的动力煤来讲具有显著区别。

    在国家持续推进能源革命过程中,动力煤作为化石能源所占比重可能会下降,而炼焦煤因为其稀缺性和在长周期炼铁工艺中的不可或缺性而显得弥足珍贵。在全国,炼焦煤储量在煤炭总储量中占比不到10%,优质焦煤更加稀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