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刷卡手续费今下调 刷卡手续费下调有什么影响(2)

    虽然刷卡手续费率调低,将有助于餐饮商家增加盈利,但据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对于降低物价可能不会产生直接效果。由于刷卡手续费都是由商户承担,因此手续费下调将直接给商户减负。不过对消费者而言,减负有助于提高商户布放POS机和提供刷卡服务的积极性,因此市民刷卡将更便利,用卡环境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刷卡费率降低代表企业成本降低,企业会让利于消费者,比如加大部分菜品的优惠幅度等。

    资深投资顾问余荩认为,对于餐饮、百货等行业来说,刷卡手续费率的下调无异于雪中送炭。

    对银行和信用卡

    “刷卡手续费率大幅下调将导致银行的回佣收入大幅下降,”银行卡业内人士对于银行卡手续费调整方案表示,“只是这个量跟整个银行业每年近万亿的净利润来比,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短期内对信用卡部门的影响比较大。

    转换经营思路 银行寻求新利润增长点

    刷卡手续费一旦下调,银行短期的收益肯定会受影响,不少银行也会转换经营思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刷卡手续费降低会提高商家使用POS机的积极性,银行卡使用环境会越来越好。

    一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零售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借记卡、信用卡的刷卡手续费相同,但是刷卡手续费新规一旦实施,对信用卡中心的影响更大。“对商家来说,刷卡手续费过高,意味着成本增长,而对银行来说,布设机具,人力、物力都是需要付出的成本。”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商户的POS机都是银行投入的,刷卡手续费过低,商户佣金不足以维持信用卡运营成本,对银行肯定有不小的影响。

    当然,刷卡手续费带来的不全是消极的影响。除了成本上的压力,一旦刷卡手续费降低,对各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来说,就不能以商户回佣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银行需要转换经营思路,从年费或

    者利息收入上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事实上,不少银行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近一两年来,省内不少银行都开始发力信用卡分期、账单分期等业务。

    除了刺激银行转换经营思路外,有说法认为,刷卡费用的降低将有利于银行将“可收费商户”的这张饼做大,与此同时,收费标准下调能够激发尤其是中小商户受理银行卡的积极性,刷卡量会有较大幅度的增

    对很多小型商家来说,1%、2%的刷卡手续费不算小数目,长期来看,如果新方案实施,刷卡手续费降低,肯定能提高商家启用POS机的积极性。

    此次新政的落地,牵动着持卡人、商家、银行、银联、收单机构等多方利益,总体而言,多数商户的运营成本将有所减少;银行、银联和第三方支付等收单机构,围绕着发卡、刷卡、卡清算带来的收入将大幅减少。业内人士表示,费率调整的目的是起到整顿市场的作用。

    有消费者担心,费率低了,银行是否会变相转嫁收益损失?对此,一家股份制银行卡部人士表示:“银行的收益实际上是刷卡总额乘以手续费率,就眼前看,费率降低,每笔刷卡支出所扣除的费率收益的确面临进一步的缩水,但从长远看,费率降低的最直接结果是许多以前顾虑手续费的商家可能会提高对银行卡的接受程度,这将刺激今后的刷卡消费。随着刷卡消费的常态化,刷卡的笔数会越来越多,因而银行从刷卡消费里获取的总收益其实不会受到影响。”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