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易会满:构建超级资产负债表治理金融乱象(2)

    易会满认为,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一些金融行为的异化,对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带来新的考验,一些传统的观察视角、统计工具和管理手段开始失真和失灵。因此,建立一张金融业的超级资产负债表既是当务之急。

    易会满认为,超级资产负债表应该是一张涵盖表内+表外、境内+境外、存量+流量、即期+远期、传统+创新的立体多维的金融报表体系,是一张全视角、全覆盖、全口径反映金融业运行状况和风险实质的“体检表”,可以全面真实反映金融整体运行状况,为宏观审慎监管、综合协调监管、功能行为监管提供依据。

    作为一项探索性的创新课题,一项系统工程,易会满认为,构建超级资产负债表需要统筹规划、有序实施,核心是要把握好三个前提条件、突出三个关键环节、夯实两项基础工作。

    前提条件包括对象要明确界定金融与非金融;标准要建立统一的金融基础制度;原则上要坚持基础资产透明。关键环节包括重视监管部门的有效联动;完善中央与地方监管分工;落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基础工作包括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金融人才队伍、提升金融科技水平。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