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为什么要退出欧盟 英国脱欧的真正原因

    英国当地时间2016年6月23日上午7点进行了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投,公投结果显示英国民众都同意脱离欧盟。事情发生后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大家都对英国为什么要退出欧盟纷纷开始展开猜测。

    英国退出欧盟原因是什么
    英国退出欧盟原因是什么

    根据分析英国为什么要退出欧盟很有可能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利益冲突不断加剧

    英国并非欧元区国家,可以发行自己独立的货币,有利保持其出口竞争力,拥有自主的财政政策。但这使英国很难真正的加入欧洲大陆的事务处理。尤其是欧债危机的关键时期,由于各种利益分歧明显,这一传统强国正在逐步丧失其在欧盟中的地位与参与权。

    孤立主义影响深远

    英国为什么要退出欧盟很大的原因是英国一直都是欧盟28个成员国中对欧盟怀疑态度最强烈的国家。信念上,很多英国人感觉自己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受到了拖累,认为英国与欧洲其他国家没有共同的政治抱负。

    市场开放上,不少英国人认为英国向来比欧洲其他国家更依赖全球市场,让英国接受开放的全球市场比限制在欧盟市场更好一些。地缘政治上,隔着一条海峡,很多英国人完全没有欧洲人的感觉。难民、人口流动等问题让不少英国人对欧盟产生了更大的怀疑和反感。

    短期的经济压力得到缓解

    对于英国退出欧盟,欧盟国家也对此纷纷发表意见。德国外长希望英国能以积极的态度留在欧盟,而不是选择对其有益的方面,对欧盟通过的协议挑三捡四。欧洲需要继续加强一体化程度,而不是分裂。

    在欧盟国家都要求统一的情况下,英国为什么要退出欧盟呢?作为长期游离于欧洲大陆之外的海洋殖民帝国,英国对欧陆的统一或一家独大或铁板一块的联盟一直保持有强烈的警惕。

    退出欧盟,除了近短期的经济压力得到缓解,并为未来提升英国的金融和经济竞争力做准备外,还由于退出欧盟后,将会由德法英三强均衡变为德法两强,这样的联盟的持续性从长期来看是不稳定也不持久的,而对于英国来说,由此可能衍生的结果将大大减轻来自欧陆的压力,并有利于英国的远期利益。

    英国对欧盟依赖减少

    英国为什么会脱欧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英国对欧盟的依赖开始逐渐减少。虽然英国财政部专门发表悲观分析报告显示,如果英国投票脱离欧盟,将使英国陷入长期经济衰退,但英国中小公司都支持脱离欧洲。它们认为,现在世界增长最快的国家是中国、方兴未艾的大国是印度、发达国家中最具活力的国家是美国。

    欧盟都没有和最重要的经济体建立自由贸易关系,欧洲怕开放,怕竞争。上不能赶上美国,下挡不住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追赶,反而在讨论是否救希腊,欧盟经济必然停滞不前,所以英国为什么退出欧盟理由由此可见。

    失去欧盟成员国的资格,英国难以依托欧盟在欧洲和世界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将大打折扣。对于英国脱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我们关注英国即将举行的英欧关系公投,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

    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一个团结、强大、稳定的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中方重视同英国的关系,愿与英方继续开展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