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子停车高负债为何还能吃利息?显得卓尔不群

    资产负债率达70%左右,高出行业平均水平一倍,财务费用却长期为负,也就是同时还能吃利息,这一并不多见的情形使得拟IPO公司西子停车显得“卓尔不群”。

    西子智能停车
    西子智能停车

    细究其中奥秘,西子停车的负债构成中,预收及应付款项占到了流动负债的近九成,即对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的资金把控是公司“债多不愁”的根本原因。但问题也由此产生:在相关产业普遍资金紧张的背景下,西子停车的上下游公司为何甘心让别人占着自己的大笔资金呢?

    进一步的调查显示,围绕着西子停车的上下游,还有一批关联公司,正是这些关联公司的“辅佐”、“让利”,让西子停车受益匪浅。

    上下游“通吃”

    西子停车主要从事机械式停车设备的研制、安装、维修保养,以及停车产业运营管理服务,连续多年位列国内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年度销售二十强。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实现净利润8676.6万元;2015年度、2014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4亿元、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73.8万元、4542.6万元。

    比营业收入、净利润更亮眼的,是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据预披露文件,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近三年(2014年至2016年)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是29.90%、26.96%和33.18%。如此水准,在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里也可以排到前列。

    西子停车利润表上还有一个最突出的特征是“不差钱”。2014年至2016年,公司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2.4万元、-416.31万元和-27.8万元,今年一季度财务费用为-9.91万元,即公司不仅不需要承担财务成本,反而还享有一定的利息收入。

    可令人困惑的是,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并不低,2014年至2016年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6%、71.98%、71.24%,对比同期的行业可比平均值36.02%、39.72%、38.45%,高出了几乎一倍。

    这么高的资产负债率,公司又是怎么获得利息收入的?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西子停车的负债几乎都属于无息负债。以2016年底的数据为例,公司近5.75亿元的负债中,主要包括应付账款2.47亿元,预收款项2.12亿元,应付职工薪酬2229万元,应交税费968万元,以及其他应付款4118万元。

    “负债中的大头,是应付及预收款项,应付一般是要付给供应商的,预收一般是来自下游客户的。这表明公司的财务控制能力非常强,可有效地对上下游资金形成占用,因而大幅降低了财务成本。”有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财务专业人士指出。但在实际经营中,如此强势的公司并不多见。

    预收款相对营收比例颇高

    西子停车有何核心优势,能让供应商和下游客户都心甘情愿被占用资金?以2016年末数据为例,年底公司账上有2.12亿元的预收款。这一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07亿元,预收款相对营收的比例约为30%。根据预披露材料,2014年、2015年,西子停车的预收款-营收比分别为40%、36%。

    “这比较少见。假设下游客户预付款的比例是30%,那就相当于未来一年的客户都把保证金提前交给公司了。”前述财务人士分析,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的供应并不紧张,业内公司众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很难想象一家公司的产品对客户能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该财务人士认为,如果产品真有上述比值反映得这么紧俏,说明市场需求大,公司营业收入应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但从西子停车过去几年的报表来看,其营收规模变化并不明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