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 努力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除已实现投资运营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外,人社部将研究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工作。专家表示,目前基金累计结存已超过五千亿元,尽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努力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是十分必要的。

    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
    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

    据经济参考报23日消息,据了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基金来源于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

    其中,基础养老金由财政拨款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现收现付;个人缴费、地方人民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并且采取实账积累方式,个人账户储存额按国家规定计息。

    人社部公布的《2016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08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75万人。其中,实际领取待遇人数15270万人。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33亿元,其中,个人缴费732亿元,基金支出2150亿元,基金累计结存5385亿元。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近日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关系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也关系到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人社部已正式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运营。截至6月底有8个省区市已经与社保基金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人民币,其中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下一步,人社部将研究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研究开发投资监管信息系统,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建立以投资绩效管理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评价基金整体、各类资产、投资组合的投资业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