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器人格局发生变革 北京优先发展工业机器人应用(2)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处于从起步到提速的重要时期,将优先发展工业机器人的集成应用,并支持发展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世界机器人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产业竞争正由已知领域应用的竞争转向未知领域应用的竞争,颠覆式技术会引发未知领域应用的爆发性增长,大量潜在新产业、新业态将会衍生。同时,机器人产业正由硬件竞争转向软件竞争,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成为关键。

    机器人总动员来袭炫酷黑科技闪耀全场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分为论坛、展览、比赛三部分。展览部分展出面积约5万平方米。全球机器人行业的领先企业携“明星”展品悉数亮相,展示了机器人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最新技术应用,勾勒出一幅充满未来感的机器人世界图景。

    “水母”在空中飞起来了。1.3公斤、直径1.35米的氦气球装配8根自适应触须,摇晃着“薄膜”在空中飘浮,仿佛一个巨大的“水母”。

    “蜻蜓”悬停在观众头上了。在工作人员操控下,175克重的超大号机械“蜻蜓”拍打着13个自由度的翅膀,一双大眼睛“注视”着台下的观众。

    水母、蜻蜓的运动轨迹被完全模拟——研发公司费斯托有限公司北区销售总监闫瑜介绍,仿生机器人的研发目的不仅是将动物界的高效、轻耗能引入到工业领域,也为智能制造打下技术基础。

    展区另一侧,大堂里不时传来阵阵钢琴声,一曲《野蜂飞舞》吸引众多观众围观驻足。刚才还在演奏钢琴曲的机器人已经开始了“他”的弹唱表演。

    另外,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发的“数据机械手臂”。穿上带有传感器的手套后,计算机会自动记录操控者的手臂运动轨迹,机械手臂会“零延迟”同步相应动作。研发团队成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研究员方斌介绍,此类技术未来可以应用到医疗康复、手语识别,更可以与VR等技术结合,做成“酷炫”的游戏产品。

    本次大会自22日开幕,将持续至27日,包括新松机器人、科大讯飞、神思电子、天智航、哈工大机器人、广州数控、京东等多家A股和新三板公司及业内知名企业代表参会。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