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为什么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经济体,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一直备受关注,而中国持美国国债数量的多少,也是外界所关注的一点。近日,根据媒体报道,中国再次成为持有美国国债数量最多的国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11月以后,中国减持美国国债,不少人疑问,中国为什么减持美国国债?而如今却又重新增持美国国债!

    中国持美国国债数量
    中国持美国国债数量

    8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表明,自1月份以来,中国政府增持了大约9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超过日本成为美国政府最大的债权国。在此之前,日本保持了8个月的第一大国位置。

    自2008年9月中国成为美国政府最大的债权国之后,美国对中国的担忧一直不断。因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在高峰阶段所占比例一度达到美国国债额的6.8%,如果中国政府抛售美国国债,对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打击将是巨大的,这一损失可能远超过中国购买的1万亿美元的国债额。因此,也有人将中国手中拥有的这种潜在能力称之为“金融恐怖”力量,中国可以用来威胁美国经济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2013年11月以后,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对于中国为什么减持美国国债,有专家表示,中国政府逐步减少持有量,意图之一是让人民币升值,增强国内老百姓的购买力,并且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如今中国为何逐步增持美国国债?

    一是近年来,从美国经常账户结构上看,美国货物贸易赤字不断扩大和累积,服务贸易和经常性收入顺差部分抵补了美国经常账户逆差,但美国经常账户逆差整体仍然持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是持续不断的海外资金流入支撑了美国持续的经常账户赤字。

    二是今年2月以来,我国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和略有盈余,外汇储备增加。对我国而言,在国际收支出现盈余和外汇储备增加的情况下,购买流动性最高的美元资产是首选。美元资产中以美国国债最符合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双重需要,在外储企稳增加后,连续几个月增持美国国债也属正常的事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