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部回应京津冀空气质量变差的原因

    根据环保部此前发布的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情况显示,上半年,京津冀区域13城市PM2.5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3%;PM10浓度为1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3.2%。

    环保部回应空气质量变差
    环保部回应空气质量变差

    针对京津冀PM2.5和PM10浓度不降反升的现象,环保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22日的环保部例行发布会上解释说,还有另一组数据需要注意:2017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至7月的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60%、69.8%、83.1%、83.6%、70.5%、77.8%和82.5%,PM2.5浓度分别为:117、62、48、40、38、29、27微克/立方米。

    “数据显示,除1、2月份外,其他月份优良天数比例维持在70%以上,其中三个月都在80%以上。PM2.5浓度除1、2月外,最高值都在50微克/立方米以下,每月的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下降17.20%、4.8%、持平(0%)、3.3%、6.9%,并呈逐月下降趋势。”刘友宾说,1、2月份频发的重污染过程,拉低了上半年优良天数的比例。自3月份以来,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呈不断改善趋势。以北京市为例,据测算,1、2月份重污染过程对上半年的PM2.5浓度贡献率高达30%,而3至6月的PM2.5浓度连续四个月实现了历史同期最低。

    “实践证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部署是正确的。同时,当前大气环境质量离公众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违法排污问题依然严重,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以来,各地发现了大量散乱污企业,更提醒我们必须继续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丝毫不能松懈。”刘友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