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四大军校之一设中国班 刘伯承元帅曾在此留学深造(4)

    军事史林杂志曾发表题为《伏龙芝军事学院》的文章,其中揭露,1904年伏龙芝在彼得堡工学院上学时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党,逐渐成为一名出色的工人运动组织者。他在参加彼得堡10万工人请愿游行受伤后给他妈妈的信中写道:“我已把自己的一切献给革命”。

    1906年4月,他作为伊万诺夫-沃兹涅先斯克布尔什维克的代表,出席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会议休息时间,列宁对他说,莫斯科起义说明革命需要自己的军事家、布尔什维克要比沙皇军官更好地懂得军事。这次谈话给了他极大的鼓舞。

    公开史料显示,克里木战役是伏龙芝最著名的战役之一。伏龙芝在战斗中出奇制胜,强渡锡瓦什海峡成功,攻破了被称为“第二个凡尔登”的工事。列宁对这次战役评价很高,认为“这次胜利是红军史上最光辉的一页”。为了表彰他的功绩,苏维埃政府授予他一把带有“人民英雄”题词的军刀。

    1924年3月,伏龙芝被任命为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陆海军副人民委员,并兼工农红军总参谋长、军事学院院长,也就是现在的伏龙芝军事学院。1925年10月,伏龙芝不幸逝世,年仅40岁。

    为哀悼这位深受全院爱戴的院长,全院人员请求以他的名字为学院命名。委员会批准了这一请求。工农红军军事学院从此更名为伏龙芝军事学院。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