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四大军校之一设中国班 刘伯承元帅曾在此留学深造(3)

    1918年12月8日,工农红军总参谋部学院在首都莫斯科正式宣告成立。到了1919年春天,国内战争打得更加激烈和艰苦,年轻的红军急需指挥干部。于是,有关方面决定缩短学员的学习时间,让他们提前毕业,派他们到东部前线,以打退高尔察克白卫军的进犯。

    这一年的4月19日,学院为首批250名学员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列宁到会并讲了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一支正规的、按照无产阶级原则建立起来的、严格统一指挥的军队。你们应巧妙地运用学到的知识,加强军队纪律,组织司令部工作,千方百计地使红军和我们的党以及人民心心相印。”

    在伏龙芝军事学院走过的80多年历程中,它为前苏联和俄罗斯武装力量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十月革命”后,“工农红军军事学院”的毕业生成为红军的骨干力量,对肃清白俄反动势力和战胜外国干涉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最著名的学员有恰帕耶夫(夏伯阳)和切韦列夫。

    在卫国战争爆发后的两年半时间内,从伏龙芝学院直接去前线的将军和其他军官就有6000名以上,其中包括在高级首长进修班毕业的朱可夫、索科洛夫斯基、罗特米斯特罗夫、巴格拉米扬、崔可夫等高级将领。

    说到伏龙芝军事学院就要提到苏联国内战争中最著名的红军统帅之一伏龙芝。他于1885年生于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皮什佩克城,1914年加入苏共,是著名的苏联党务和国务活动家、军事家、卓越的军队统帅和军事理论家。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