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撤资的真正原因 李嘉诚为什么撤资大陆?

    近期,李嘉诚撤资大陆的话题一直被传得沸沸扬扬。李嘉诚的突然撤资让许多的人都十分的措手不及,这让大家都开始对李嘉诚撤资的真正原因纷纷展开议论。那么李嘉诚撤资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李嘉诚撤资的真正原因
    李嘉诚撤资的真正原因

    对于李嘉诚撤资的真正原因,不少网友们给出了我们以下几个猜测:

    一、很有可能是因为中国的经济环境正逐步恶化。李嘉诚之所以出走,缘于中国经济环境逐步恶化,即钱更难赚了。这些年,中国政府为了与美国接轨,推行经济私有化、自由化政策,放任房地产绑架经济,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被人为中断,加上工资飙升、两极分化、环境污染、汉奸卖国、美国打压等因素,中国早已不是资本家的乐园,李嘉诚撤资实属必然。

    二、李嘉诚早已经洞察到:在内地市场中的获取垄断利润的机会正在消失是不争的事实。不论是大陆还是香港,李嘉诚的投资似乎都是建立在一个非常有利的政治、经济大环境下的,李嘉诚一直强调的所谓“安全”,其实就是一种“垄断”,因为在市场中,只有“垄断”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其投资的最大安全,而垄断又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与高层的关系,而发展与高层的关系则需要准确把握高层的政治经济发展导向。

    过去几十年间,李嘉诚在内地市场取得大量房地产投资机会和港口码头投资机会以及之后的惊人盈利,很多与内地市场的不规范以及行业的垄断有关,随着内地市场化改革的深入,这样的机会当然越来越少乃至消失了。

    三、作为一个生意人、投资人,李嘉诚是将生意放在第一位。毫无疑问,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地产的估值都是非常高的位置,这种高估值和欧洲资产的低估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从生意角度说,撤资大陆和香港,进而投资欧洲的选择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长期看中国地产仍有较大升值空间,但至少未来较长周期内,增值空间远比过去要小得多,甚至还有较大风险。

    四、中国内地企业家的成长,也给李氏家族带来压力。常常会有马云或者王健林财富超过李嘉诚的报道,中国华人首富已经不再是李嘉诚一个人的专利了。更重要的是,新近崛起的富豪们绝大多数本身就是出自中国大陆本土的人士。

    与李嘉诚相比,王健林和马云等人是植根于中国本土的成功企业家,他们不仅是象李嘉诚那样的投资家,而且更多的是以自己的实业和平台,切切实实地在改变着中国的许多东西。比如,马云对中国人购物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整个社会互动方式的改变,相当程度上早已超过李嘉诚对中国的改变。

    对于李嘉诚撤资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恐怕他是永远都不会告诉我们的了。不过李嘉诚撤资很有可能并非只是在经济层面上不再看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业务发展,更重要的是两地的投资环境不再符合李嘉诚一贯的投资理念,李嘉诚不过是想找个更舒服的投资环境。至于内地的楼市“降价”只不过是李嘉诚“撤资”大陆背后一个非常表象的原因,并非根本。大家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