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指数实现日线三连阳 周期板块仍被看好

    继本周一普涨后,A股在周三再度迎来分化格局。不过,此前周期股等权重板块领涨的“剧情”出现反转。周期板块昨日全线下挫,拖累沪指小幅收跌,而“创蓝筹”及题材板块则顺利接棒反弹,推动创业板指数站稳1800点关口,并实现日线三连阳。

    创业板指数实现日线三连阳
    创业板指数实现日线三连阳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246.45点,下跌0.15%;深证成指报收10600.78点,上涨0.39%。创业板指数报收1825.19点,上涨1.4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约491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逾350亿元。其中,软件服务、互联网等板块领涨,有色、保险、煤炭等行业板块跌幅居前。

    综观主流券商分析师观点,目前对市场风格大规模转向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普遍仍较为谨慎,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资金对于创业板的关注度明显提升。昨日创业板合计成交金额约980亿元,较周二大幅增加四成,并创下近5个月来单日成交金额新高。

    在资金的推动下,接近八成的创业板指数成份股昨日收涨,其中科技板块涨幅靠前,包括赢时胜、国民技术、中科创达、网宿科技等个股收盘均涨逾6%。值得一提的是,身披互联网及券商双重属性的东方财富时隔一年半重新站上年线,距创出年内新高仅一步之遥。在上述个股的合力下,创业板指数昨日盘中一度涨逾2%,收盘站稳1800点关口。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题材股回暖及创业板强势与监管层关于并购重组的表态密不可分。近日证监会称,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据统计,6月以来沪深两市并购重组审核速度明显加快。

    对此,华创证券策略团队表示,监管层在金融风险防控和改革推进初见成效的节点多次肯定并购重组的作用,将在事实层面引导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周期板块昨日几乎全线皆墨,特别是前期领涨的涨价主题跌幅靠前。作为涨价主题龙头的方大炭素昨日低开低走,在开盘20分钟内即被大量卖单封至跌停,就此奠定了周期股全天的弱势格局。午后,虽有数十亿资金一度撬开其跌停板,但无奈抛压巨大,该股尾盘再度回落并报收跌停。此外,前期领涨的稀土板块也全线熄火,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北方稀土等个股收盘均跌逾7%。

    有意思的是,虽然周期板块在最近数个交易日内出现明显回落,但各方围绕周期品后市投资机会的争论却愈演愈烈,热度丝毫不减。

    中原证券分析师以“盛夏将逝”为题,直指周期品存在炒作泡沫。他认为,前期过快上涨的资源品价格和周期板块股价包含了人为炒作成分,后市需警惕因炒作引起的周期品泡沫破灭的风险。而山西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包括钢铁、有色、化工在内的周期板块,因供应端收缩、需求平稳、低库存等因素,业绩还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中长期仍继续看好周期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