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供求延续平衡 态势进一步巩固

    外汇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且态势进一步巩固。

    具体看,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55亿美元,环比下降26%,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3亿美元,下降53%。与此同时,7月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26亿美元,连续第4个月保持顺差。

    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供求延续平衡
    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供求延续平衡

    “综合上述银行即远期结售汇以及期权等外汇供求因素,7月份境内外汇供求平衡状况好于前两个月。”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

    而且,这位发言人从三方面的数据来论证,境内主体涉外收支行为更加平稳有序。其一,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保持稳定,购汇意愿继续下降。7月,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下降1个百分点;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3%,较6月回落4个百分点。

    其二,企业使用外币融资的积极性稳步提高。7月份,我国登记外债余额继续稳步上升;企业用于偿还境内外汇贷款的购汇规模处于近几年较低水平,环比下降46%。

    其三,个人购汇有所回落。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个人用汇更加合理有序,7月个人购汇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5%和27%。

    央行昨日同时公布了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7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46亿元,依然延续了前期的小幅负增长,与外汇储备正增长的“背离”现象依旧存在。

    确实,7月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增加239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美元持续走弱,非美货币升值,导致外汇储备折算成美元资产估值上升。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在加入逆周期因子之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产生分化,因此不能简单由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来推断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变化。

    “我们认为逆周期因子的引入并非单方向助推人民币升值,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是双向波动。”谢亚轩认为,下半年中国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虽不大,但依然存在,央行外汇占款难以显著增长,通过该方式对银行流动性的补充较少、银行“负债荒”的局面难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