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期货配置价值逐渐体现 中长期利率继续上行

    国债期货收涨,十年期债1706合约涨0.08%。五年期债1706合约涨0.03%。在大额中期借贷便利(MLF)今日到期之际,央行进行了超额对冲。15日,央行开展一年期MLF操作3995亿元,操作利率为3.2%,超额对冲今日到期量2875亿元,实现MLF净投放1120亿元。

    国债期货行情
    国债期货行情

    同时,今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到期量为1400亿元。若合计今日MLF和逆回购操作量,则整体实现资金净回笼280亿元。本月仅有今日的两笔MLF到期,央行进行一次性超额对冲。对比4-7月份的MLF到期续作,此次单月超额投放量放大。

    昨日,市场流动性较上周略有收紧,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小幅回升至2.8933%。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整体下行,隔夜和7天品种分别下调1.57和0.45个基点,中长期利率继续上行。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目前货币市场整体利率加权水平由2.79%逐渐小幅升至2.87%。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冀认为,面对本周资金到期,不出意外央行仍会采取平衡式对冲操作,维持市场流动性和利率基本稳定。

    央行在上周发布的最新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下一阶段将继续保持货币总量稳定并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央行保持流动性供给稳定的政策预期下,近期市场流动性压力明显好于二季度末等今年前期较紧张的时点。

    从国债收益率曲线来看,中短端债券到期收益率持续回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较7月初下行近14个基点。陈冀认为,债市在经历前一轮调整后,当前配置价值似乎正在逐渐体现。然而确认的前提是市场在未来半年维持央行下半年政策较上半年松的政策预期。

    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体系内部而言,从同业存单一周价格变化可知,资金盈余机构与资金短缺的机构基本能做到体系内消化,整体流动性压力不大。未来可关注短中期固定收益产品的配置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