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拟购标的价格两年三变 深交所下发对荃银高科的问询函

    拟收购的标的公司的价格为何两年内出现三次重大变化?业绩承诺为何高于盈利预测?标的公司旗下资产出资不实是否解决?8月2日,深交所下发了对荃银高科作价2.88亿元二度收购同路农业的问询函,并要求荃银高科在两个交易日内予以回复。

    荃银高科
    荃银高科

    记者注意到,本次并非荃银高科第一次披露收购主业为种子类产品的同路农业股权的方案。2016年4月,公司曾作价1.44亿元收购该标的60%股权,但该收购案在随后的股东大会上遭到“中植系”股东否决。

    荃银高科日前披露的这份时隔一年后全新的收购方案中,标的资产估值、业绩承诺等方面与此前的方案都发生较大变化,这些细节引起深交所的注意。8月2日,针对荃银高科的二次收购方案,深交所下发了问询函。

    交易所首先指出了该标的资产前后估值差异较大的情况,要求公司具体说明相关原因。具体来看,根据上市公司2016年披露的收购案估算可得,彼时标的公司100%股权作价为2.4亿元,本次收购方案将作价上涨到了2.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标的资产于2016年12月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股权转让,而该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与上市公司的方案相比有较大差距。据披露,同路农业原股东黄诗铨、陈根喜、陈伟明、杨胜兰、李英曾将持有的同路农业共计2.85%的股权,于2016年12月以313.17万元价格转让给任正鹏。以该价格估算,标的公司彼时的作价仅为1.1亿元,大大低于公司开出的2.88亿元。

    再看业绩承诺情况。据荃银高科披露,交易方承诺标的公司2017年至2019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00万元、2400万元、3200万元。但据收购草案中披露的同路农业合并口径未来收益预测情况显示,公司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预测值分别为2351.61万、3071.93万元。

    交易所还注意到,交易方案中披露的交易对方承诺未来三年累计业绩金额为7200万元,远高于公司此前于2016年4月收购方案中承诺的6000万元的金额。对上述情况,交易所要求荃银高科结合标的公司的行业特点、竞争优势、在手订单等情况,补充披露业绩的可实现性。

    公司今日披露的公告称,由于问询函涉及的相关数据及事项需进一步核实和完善,并需相关中介机构出具核查意见,公司将延期对该问询函进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