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层严把新股审核质量关 以提高上市企业整体质量

    近期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在增量优化方面,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7月20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有效发挥企业融资功能,需要严把新股发行,其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新发行股票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尤其对承销商也要严格把关;二是要加强对新发行股票公司的大股东减持股票行为进行重点管理,防止大股东行为损害中小股东利益;三是要建立健全资本市场退市机制,以提高上市企业的整体质量。

    严把新股审核质量关
    严把新股审核质量关

    “对于上市公司来讲,要根据公司整体发展需要来决定融资方式及融资数量,防止为了个别大股东利益而发行新股。同时,上市公司要改善自身管理,提高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只有基本面不断得到改善,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发行新股的质量。”徐阳告诉记者。

    徐阳表示,只有新股有序发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发行新股的质量,才能有效发挥目前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证新股有序发行可以从源头上提高整体的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中国股市中优质股票的比率,进而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截至2017年7月1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68家,其中,已过会54家,未过会61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78家,中止审查企业36家。

    有关专家表示,IPO申请被否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二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三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四是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五是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等。今年下半年,IPO发行节奏和数量可能将与上半年保持大体一致。同时,监管层严把新股审核质量关的做法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