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二季报抱团金融股 国泰基金持仓高度集中

    7月18日,首批基金二季报出炉,国泰、广发、大成、财通等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开始披露二季报。从已公布的报告来看,基金依然最爱格力电器,但是贵州茅台在持有基金数量排名榜单第二的位置上滑落,位列第三,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平安。据统计,仅国泰基金一家公司旗下就有31只基金共同持有中国平安,占比近三成。

    基金二季报抱团金融股
    基金二季报抱团金融股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有1200多只基金公布2017年二季报,其中有近500只偏股型基金。记者观察已公布二季报的基金重仓股发现,格力电器的基金持有数量最多,共被120只基金持有,其中70只基金二季度增持或维持不变。广发聚丰混合、广发鑫益混合、长城品牌优选混合持股数量较多,均在800万股以上。偏股基金中,持有格力电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最高的是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其持有格力电器市值占净值比为9.78%,共持有815.99万股,持股市值为3.36亿元。

    而格力电器也非常“争气”,截至7月18日,今年以来涨幅为71.12%,而家电申万指数涨幅为32.71%,其表现远远超过该板块涨幅。其实今年家电板块整体涨幅不错,除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三花智控也分别被61只和35只基金所持有,截至7月18日两者涨幅分别为49.78%和50.35%。

    贵州茅台的基金持有数量排名则从第二滑落至第三,89只基金持有,第二为中国平安,共110只基金持有。关注银行的基金明显增多,招商银行从一季度持有基金数量排名第9的位置飙升为二季度的第4,共计81只基金持有。国泰基金旗下均有30多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和工商银行,明显抱团金融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公布二季报的近500只偏股型基金中,有7只年初至7月18日的收益率超20%,其中4只是国泰基金旗下基金,2只是广发基金旗下的沪港深基金,1只是安信基金旗下基金。分别是国泰互联网+股票(收益为29.63%,下同)、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28.66%)、安信新常态股票(26.96%)、国泰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24.95%)、国泰金鑫股票(24.32%)、国泰成长优选混合(22.83%)和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20.96%)。记者重点观察这7只基金的持仓,发现国泰基金持仓高度集中,抱团现象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