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贷贷款增速明显回落 年底时银行信贷额度会紧张

    在按揭贷款成本一路高企、市场交易量大幅下跌的同时,房贷的投放节奏在今年上半年呈现出紧平衡的趋势。这一情况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尤为突出,房贷贷款增速明显回落。

    房贷贷款增速明显回落
    房贷贷款增速明显回落

    上证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北京、上海、深圳上半年的个人购房贷款仅投放了其2016年全年的3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按照银行放贷规律,年底时银行信贷额度会紧张,预计下半年房贷额度会更加紧张。

    房贷资产重定价首套利率将重回5%

    来自链家的中介小李告诉上证报记者,“3·17”新政之后,北京楼市的成交量下降了80%,西城区(热点学区房区域)房价下降了20%至25%,有些区域甚至更多。

    市场交易清淡并没有缓解银行的额度紧张状况。小李告诉记者,现在银行放款还是很慢,贷款审批周期要两三个月左右,部分银行还要更久,且贷款成本一路高企。

    根据融360监测,6月份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在4.80%至4.97%的区间内。其中,北京首套平均利率达到4.97%,超过基准利率。部分银行首套利率执行基准上浮5%至10%,只有汇丰和花旗两家银行提供优惠利率,但总体额度有限。二套房方面,主流首付为六成,22家银行二套利率执行基础上浮20%,平均利率为5.78%。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认为,继上个月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大幅上涨之后,受房贷政策性紧缩的时滞效应影响,6月份二线城市迎来房贷利率的全面收紧,涨幅明显。预计此后几个月,房贷利率仍然会保持上行趋势。

    从全国范围看,今年4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创下历史新低,为4.49%。但在此后,银行开始上浮房贷利率,5月平均利率为4.73%,环比上升4.64%。6月上升到4.89%,为基准利率的9.97折,环比上升3.38%。

    首套房贷在全面回归基准利率之后,又继续上浮,甚至重回5%。上一次房贷利率收紧,始于2014年并于2015年8月达到峰值,首套房贷利率刷新5.15%的最高纪录。随后全国房地产市场拉开去库存大幕,房贷也成为银行“香饽饽”。

    一位银行贷款部门的人士称,2015年银行受坏账风险影响,尤其是某些中小银行受小微贷款业务影响,在资产荒的背景下,着手进行着资产结构的调整,结合房地产去库存,住房贷款成为大量银行优先配置的资产,放开了房贷利率折扣,房贷供给显著扩大。

    “但今年以来随着流动性收缩、银行负债成本上升,资产收益下行导致银行的收入及利润承压。”上述人士称,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上信贷额度的限制,银行逐步减弱房贷折扣、提高房贷利率就成为必然选择。

    北上深个人房贷收紧

    信贷额度的收紧在官方数据中得到了印证。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数据显示,6月末北京新增个人购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032.2亿元,新增额占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5.6%。

    较2016年末40.3%和2017年3月末36.2%的新增占比分别下降14.7个百分点、10.6个百分点,北京市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330.4亿元,同比增长32.6%,自今年2月份以来,同比增速逐月回落,相对2016年11月增长43%的历史高点已回落10.4个百分点。

    分月份来看,3月是个人购房贷款增速下滑的“分水岭”。彼时“3·17”北京楼市调控新政一出,个人购房贷款月度新增额(剔除资产证券化等因素。下同)从1月、2月份的207.6亿元、244.7亿元骤降至3月的144.7亿元。

    接下来的二季度投放依然维持低量放行,4月至6月份个人购房贷款实际月度新增额分别为159亿元、154.2亿元、122亿元。

    对比2016年全年2969亿元的住户贷款投放,北京市上半年的1032亿元投放节奏缩水三分之二。

    同样呈现信贷额度收紧趋势的还有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官方数据显示,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上半年新增1189.23亿元,同比少增743.54亿元。与2016年全年新增的3352.4亿元相比,上半年也仅投放了去年的35%额度。在深圳,上半年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45.13亿元,也仅占2016年4193.98亿元住户部门贷款的29.7%。

    房地产信贷调控收紧预计将在下半年继续加码。日前,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布的报告称,很多银行今年70%至80%的信贷额度已经用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下半年房贷额度会更加紧张,利率也会随着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