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人零售概念股大涨 无人零售频获资本青睐(2)

    协议内容主要围绕深兰科技的支付系统“快猫智能零售系统”。应用在终端无人售货机上。代表娃哈哈签订合同的宗泽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娃哈哈预计为线下铺自动售货机投入20亿元。2017年2月,深兰科技还与阿里系芝麻信用在北京联手推出takego线下信用体系。

    传统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也于6月初推出了自助杂货售卖亭。用户完成在线订购后,便可直接在杂货亭自助取货。除了电商、零售和快消品企业,家居卖场品牌“居然之家”是无人零售领域跨界最大的入局者。据了解,其旗下无人便利店品牌EATBOX7月将在北京布局2家门店。无人便利店近来频受资本青睐。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生存环境的巨变倒逼便利店加速变革步伐,无人值守便利店与以往便利店差异化较高,市场相对空白且便于扩张。而不断迭代的物联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技术,为无人便利店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将极大压缩人力支出。

    但目前的无人零售技术仍处于探索阶段。以AmazonGo为例,2017年3月海外开店计划由于技术原因有所延迟,亚马逊表示,该店无法在20人以上同时进入时保持正常工作,且商品被放到错误的位置时识别困难。而对于现有的无人零售广泛采用的RFID技术模式。

    有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各类盒子、无人智能店,产品上贴着RFID标签才能被识别、而且还需要顾客拿着产品自助扫码结账,还因RFID标签容易脱落而造成商家损失。此外,RFID标签价格高,成本若无法折抵省掉的人工费用,很难真正用在无人零售领域。

    中国自助售货协会会长沈哲明表示看好无人便利店未来的发展。他指出,无人便利店投资总体上要低于传统便利店,进入门槛低,未来会有大量资本进入,将对现有传统便利店带来冲击。“在目前零售行业普遍被人工、租金、成本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无人便利店应该是未来主流趋势。”

    沈哲明表示,对大型商超而言,可利用多种无人组合配置,完成对门店的智能化管理,助力零售企业升级。也有投资人表示并不看好无人便利店。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就表达过对无人便利店的谨慎态度。

    他表示,新的消费观念、行为带来了市场机会,但要形成品牌终究需要很长的时间,无人便利店需要平衡各项成本与规模收入的关系,只有当无人便利店发展成一定规模数量时,利润才会浮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