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类蓝筹股集体回调 公墓基金徘徊在十字路口

    7月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风云突变,领涨上半年的消费类蓝筹股集体回调。据统计,截至7月4日收盘,贵州茅台连续5天累计跌幅超过6%,累计损失市值约390亿元。格力电器最大跌幅近4%,截至收盘,跌1.53%,报收39.87元。上证50指数则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1.5%。

    消费蓝筹股回调
    消费蓝筹股回调

    此后,一线白马股继续盘整,7月7日再度走低。贵州茅台股价从6月27日的480元之上跌至7月7日的445元附近。此间,格力电器股价从41元之上跌至38元附近。7月4日晚间,部分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优异、领涨市场的绩优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下跌。

    其中上半年偏股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下跌1.17%,过去一周(6月28日到7月4日)累计下跌3.94%,在同类型759只基金中排名754,几乎垫底。贵州茅台等一线白马股集体“掉头”拖累绩优基金,公募们在十字路口选择分路而行,有人选择继续坚守,有人则嗅到了风格转换和调整的风险。

    今年以来,扛着价值投资大旗的贵州茅台股价在争议中不断上涨,迄今涨幅超50%。贵州茅台自2001年8月上市以来,已近16年时间。2001-2016年15年间,公司的营收由16.18亿元增至401.55亿元,增加25倍。伴随着收入和利润的高增长,茅台的股票价格持续上涨。

    随着2016年以来已上涨111.59%的股价,贵州茅台的估值也不断走高,甚至出现泡沫与否的争议。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基金经理仍对茅台的估值表示乐观,向记者透露其会在未来三年内坚定持有贵州茅台。有基金经理向记者算了这么一本账。

    假设2020年公司茅台酒的销量达到4万吨,则公司的收入将会780亿元,考虑到净利润率超过50%,则净利润为400亿元。如果考虑到三年后,系列酒的增加,收入超过100亿元,尽管净利率水平远低于飞天茅台,但仍有望实现30亿左右的净利润。

    中性预期给予25倍PE,对应市值为8600亿元、对应股价为685元。但在记者采访的十位基金经理中,对贵州茅台较高估值表示悲观的基金经理有七人。这或许也在该股二级市场的走势中得以体现。7月以来,一线白马股回撤的背后,部分公募基金出货锁定盈利迹象明显。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最后一个交易周(6.26-6.30),沪深两市所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出排名前十中,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中国平安等多只前期表现强势的白马股现身其中。从2017年上半年的股价涨幅来看,格力电器、五粮液的股价已经涨超6成。

    美的集团股价涨超5成、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的股价涨超4成,在存量博弈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锁定盈利并不令人感到奇怪。按照上述行业普遍逻辑,海康威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典型白马股已出现估值泡沫,那么以价值投资见长的东方资管,是否会在今年上半年的白马泡沫盛宴中减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