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业改革开放步伐仍需加快 金融业取得实质性发展

    今年上半年,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金融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波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声音似乎有所减弱。面对市场疑问,“一行三会”日前在陆家嘴论坛齐发声: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决心不能动摇,金融业改革开放步伐仍需加快。

    金融业改革开放
    金融业改革开放

    “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行业,受益于对外开放,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越是开放充分、竞争激烈的行业,进步就越快,是开放促进了国内的政策改革。当前,我国金融服务业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整个行业有着快速发展的惊人业绩。

    但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来看,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还需加快,这也是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改革开放,我国金融业在产品市场上已基本实现由市场定价,但还需通过在要素市场领域的深化改革,进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如今我国金融业继续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市场环境和条件已经完全具备。国内的金融机构已有很多“走了出去”,并适应了国际金融业竞争。在风险管理、定价、反洗钱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改变。并且,我国金融业已成为整体资本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有能力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局势。

    同时,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业已经深入全球化的进程,金融业发展应有更宽、更高的全球视野。“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的稳步推进,自贸区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加入SDR,“沪港通”、“深港通”陆续开展,以及A股终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等。

    都为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和国际合作带来了新机遇。而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开放的支持,更是经贸合作深入的前提和基础。此外,金融业继续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使银行业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机构种类更加丰富,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因此我们认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一环,我国的金融业应当抓住当下良好机遇,在此时间窗口不断推动改革和开放,以此来加速整个行业的成熟与发展。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国参与到全球金融体系的变革之中,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在金融市场改革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防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提高监管强度和有效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将是监管部门面临的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