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回应冻结乐视资产 贾跃亭透露乐视资金问题严重

    就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12.37亿资产被司法冻结一事,7月3日晚间,招商银行方面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回应,本次申请资产保全,系乐视旗下的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

    回应冻结乐视资产
    回应冻结乐视资产

    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到乐视网董秘赵凯,向其询问该司法冻结情况是否属实、是否涉及到贾跃亭旗下的乐视网股权,对方在接通电话后表示听不清,随后再多次拨打其电话,但无人接听。乐视网方面则称,对此事不予置评,正在核实中。

    信披是否违规

    6月26日,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申请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并获得上海市高院支持。

    6月29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冻结了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据了解,这部分股权的出资额为8000万元,占股40%。冻结期为3年。

    乐视网2017年一季报显示,贾跃亭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5.67%股份,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0.6%股份。天眼查信息显示,在上述乐视系3家公司中,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为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间接股东,贾跃亭对于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直接持股比例为92.07%。

    针对乐视网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巨额资产被冻结,上市公司是否应当披露,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主要应关注其所持有股票是否被冻结。纠纷涉及个人,其所持有股票存在被冻结的可能。”

    作为当事人的贾跃亭,是否第一时间就一定知晓冻结,许峰表示,贾跃亭可能不一定知情。“以送达为准。要送达后才知道。难以准确获悉他何时知情,除非其主动披露。”

    资产遭冻结

    2015年11月,乐视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综合授信、现金管理、财务顾问、国际业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其中,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向乐视控股及旗下公司提供100亿元战略性综合授信额度,满足乐视业务的资金需求。

    2015年7月,招商银行向乐视投放第一笔信贷业务,总融资额为27.4亿港元。乐视方面当时称,此笔业务“成就了乐视互联网概念与传统手机行业的加速整合”。此次裁定中涉及的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均为乐视手机业务相关公司。

    就此次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资产遭司法冻结一事,招商银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此次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系乐视旗下的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申请资产保全后,目前招行上海分行与乐视发生的业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后续不排除与乐视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根据天眼查公开披露的信息,上述乐视系公司涉及的司法纠纷不在少数。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涉及最近的一起司法纠纷为今年5月9日,香港华清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与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凭样品买卖合同纠纷。而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涉及的司法纠纷有20起。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控股在6月13日刚进行了一次法人变更。法定代表人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在董监高中,经理由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变更为吴孟。

    资金问题严重

    6月28日,在乐视网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贾跃亭透露,乐视的资金问题“远比想象中严重”,乐视将收到的资金归还金融机构欠款后,却没有获得其后续的资金支持。“事实上我们应该把获得资金投入到业务上。”同时,乐视体系将进一步瘦身。“会处理一批固定资产、甚至是股权资产。”

    据贾跃亭介绍,乐视收到97亿元资金,但还款额为150多亿元。对于资金问题的出血点,贾跃亭表示,汽车因素是资金问题的首要因素,手机业务是第二因素。

    据介绍,乐视“瘦身”后获得的资金,乐视将调整战略并用于业务发展。在回笼资金之后,会把资金放到业务上,让非上市公司体系聚合。贾跃亭表示,首要还是聚焦上市公司体系,让上市公司自成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