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资金链缺口远远超出掌控 12.37亿资产被冻结(2)

    在6月28日的乐视网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贾跃亭的言行似乎暗示银行们已经在“雨天收伞”了。贾跃亭吐槽了金融机构们:乐视收到97亿资金,事实上还款150多亿元,在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之后,目前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多数还是观望态度。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乐视累计付出资金100多亿,偿还绝大部分金融机构还款,但也出现了一些挤兑现象。

    36氪5月底一篇长文曾对乐视债务谜团进行了梳理。36氪提到,3月底时,乐视清点完各业务债务总额后发现:总欠款约为343亿元,扣除保证金后仍高达近263亿。其中,通过上市公司乐视网获得的银行信用贷款只占一小部分,大多数资金通过股权质押、可转债、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获取,包含贾跃亭个人的股权质押贷款。

    对此,乐视网管理层回应称,该报道捕风捉影,夸大其辞。

    网易科技援引金融业相关人士指出,招行申请冻结资产这事最大的问题在于,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招行的行为,如果其他银行也同样申请保全,乐视方面可能会遭遇到“灭顶之灾”。

    还有6大法院集体冻结乐视

    据中国基金报,在上海法院冻结贾跃亭直接和间接持有的股权之前,早已有北京、天津和济南的法院对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等公司股权进行司法冻结,并且有多笔冻结股份数明显超过此次上海法院的冻结,目前已知的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股权被司法冻结起于2016年12月5日。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有14笔司法冻结,除了周一被媒体爆出的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冻结的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股权外,还有13笔其他冻结,涉及到全国的六大地方法院,分别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朝阳区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此外,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投资管理公司、乐视金融等公司的股权也被司法冻结过。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5月11日进行了股权转让。

    乐视投资管理公司从乐视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变为了贾跃亭姐姐个人控股的公司,脱离了司法冻结。

    12亿资产被冻结前,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已非贾跃亭

    据工商资料,6月13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变更了其法定代表人,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同时,吴孟也接替贾跃亭姐姐贾跃芳,担任乐视控股的经理。贾跃亭不再担任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但仍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

    乐视控股为乐视系的母公司;其中,贾跃亭持股92.07%,贾跃芳持股1.5%。

    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至2002年,吴孟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垣曲县支行。2003年至2004年,吴孟开始担任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此后多年,吴孟一路追随贾跃亭。2004年至今,吴孟在乐视网任行政主管;现任乐视网监事会主席。

    就在乐视控股变更法人代表前,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乐视金融的运营主体乐信(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被剥离出了乐视控股。目前,乐信已经转入至了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旗下,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股东为贾跃芳和吴孟。

    澎湃新闻指出,此番乐视控股变更法人代表,也标志着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调整。自今年1月乐视引入融创中国等战略投资者168亿元融资后,乐视上市公司体系组织架构开展了一系列调整,其中最为重磅的是贾跃亭卸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由乐视致新总裁梁军接任。

    媒体援引法律人士分析称,乐视控股变更法定代表人等事宜的时间点值得玩味。贾跃亭此前身为乐视控股的法定代表人,其一旦涉诉并涉及司法裁定执行等问题,可能影响到乐视控股的正常运营,包括影响到公司正常的内部授权管理和公章使用等。不过,在司法裁定生效并进入执行阶段之后,乐视控股的法定代表人已不是贾跃亭。这意味着,贾跃亭以非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涉诉的话,对乐视控股的影响会小一些。当然,也有可能与贾跃亭涉诉并无关联。

    乐视网何时复牌仍无定论

    上周的股东大会上,贾跃亭向大众描绘了乐视的发展蓝图:相对聚焦两大块。第一,上市公司体系,会把给上市公司带来重要支撑的,及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潜在帮助的资产,怎么和上市公司产生密切的协同,甚至整合。

    第二,乐视汽车板块要快速完成A轮融资,尽快拿出量产车;让非上市公司体系聚合,在未来两三个月让大家看到非上市体系的成果。

    而乐视影业CEO张昭表示,聚焦未来带乐视网走向辉煌的大的业务,大屏生态。未来要用IP驱动产业,并带来大量衍生物,又反哺影视收入,逐步放大,实现可循环。要通过这种战略,实现站在BAT的对面,而不是BAT的脚下。

    4月20日,乐视网披露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98,687.85万元,同比增长68.9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475.92万元,同比降低-3.19%。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出现自2008年来的首次下滑,其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则对年报给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提示投资者注意关联交易。

    目前乐视网因与乐视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仍未有明显进展,仍处于停牌状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