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军:担负起税收改革 把各项税收改革推向纵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运筹帷幄、总揽全局的智慧和不畏艰险、矢志改革的决心,充分体现了率先垂范谋布局、严明责任抓落实的改革担当。

    税收改革
    税收改革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履行改革主体责任,亲力亲为抓改革,不断将税收改革引向深入。

    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负起税收改革主体责任

    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必须增强抓改革的主体意识、机遇意识和紧迫意识,自觉知责,主动担责,切实履责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进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税制改革、征管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落地。

    把握改革方向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税收改革涉及管理层级多、牵涉相关利益大、波及联动范围广。

    这就要求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改革主体责任,统筹考虑好宏观、中观、微观各层面问题,统筹处理好当前和长远、顶层和基层、重点和全面等各方面关系,发挥好谋划改革的主导作用,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纵深推进。自觉站在服务发展大局的高度谋划改革,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着力谋划好改革思路、设计好实施路径,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改革。

    推动改革攻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当前,税收改革进入关键攻坚期,税制改革不断深化但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地方税体系还需加快推进;税收征管日益加强但与商事制度改革相匹配、与税源深刻调整相适应的现代征管体系还未完全确立;信息化手段充分应用但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还需持续改进;干部队伍稳定发展但科学高效的组织体系仍需不断优化,等等。

    作为把方向、管全局的各级主要负责同志,面对困难要敢于担当奉献,面对难题要肯于沉着应对,面对矛盾要勇于挺身而出,紧紧抓住矛盾问题多、攻坚难度大的关键改革,努力把改革任务一项一项钉牢,把改革难题一步一步化解。

    凝聚改革合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了重视抓落实、善于抓落实的一把手,才能带出抓落实的好班子、好团队。面对深化改革的重任,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始终走在前头、当好表率,团结班子、带领干部握指成拳、合力攻坚,使改革任务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

    当前,尤其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上率下,真学实做,坚持正职做给副职看、领导干部做给普通党员干部看、上级机关做给下级机关看,既抓改革落实,又带思想作风,在深抓改革、实抓改革、带头抓改革中凝聚共识、聚集合力、激发活力,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各项税收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面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实干,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等重大税收改革落到实处。

    科学谋划布好局。为统筹谋划和推进税收改革,税务总局党组加强改革研究,谋划改革思路,搞好改革设计,科学有序加以推进。例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后,我们将《方案》细化分解为96项具体改革措施,逐项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挂图作战、对表推进。有序制发改革文件,推出改革措施,出台具体配套改革和政策文件。

    截至目前,《方案》落实工作总体进度达80%。又如,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时,根据改革任务、行业特点和时间要求,科学划分和准确把握改革节点,精心研究部署并跟进加强指导、解决问题,做到环环相扣、步步递进、层层突破。

    稳妥有序抓统筹。面对改革的复杂情况和繁重任务,我们根据改革任务和系统实际,稳妥处理好统与分、条与块、点与面三个关系,扎实做好《方案》落实工作,使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对体制机制性改革强化顶层统筹设计、统一实施,对具体改革措施,鼓励各地大胆探索创新。为推进税收共治,税务总局主动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签署合作协议,与发展改革委等30多个部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会同司法部推进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会同教育部推进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