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清盘速度明显加快 迷你基金投资难度再加大

    随着2017年基金监管的趋严,年内基金清盘速度明显加快。截止到6月30日,全市场共有17只基金清盘,而2016年全年共有18只基金清盘,相当于今年来基金清盘速度提高了近一倍。进入6月以来,有包括银华永益、德邦纯债在内的7只基金清盘。在已经清盘的17只基金中,共有12只债券型基金,占比70.59%。

    基金清盘加速
    基金清盘加速

    债券型基金取代去年的指数型基金成为今年清盘基金的主力军。短时间内如此多基金清盘的原因有哪些,又有多少基金是面临清盘的“预备军”?根据数据,截止到6月30日,全市场共有17只基金清盘,其中有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6只纯债型基金。

    而在2016年全年18只清盘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共有10只,占比55.6%。业内有分析人士称,2016年指数型基金清盘最多,主要是由于2016年1月份和2月份股市大跌,市场不景气使得许多原本规模在5000万元左右的基金纷纷掉下5000万元,而当时的市场流动性又非常差,这使得2016年指数型基金清盘较多。

    反观今年债券型基金清盘较多,主要是因为从2016年年底开始。债市持续低迷,不少数量的债券基金从去年12月份开始持续亏损,而债券分级基金的到期问题也十分严重。在今年6月份,QDII产品也出现了两只清盘,而在2016年清盘的18只基金中并没有QDII基金。

    而今年遭遇清盘的两只QDII基金清盘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据公告显示,一只是因为触发清盘条款,而另外一只是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清盘议案。6月27日,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裕和纯债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经过与基金托管人协商。

    拟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终止基金合同。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从基金持有人、基金申赎情况来看,这只基金极有可能是委外定制基金。记者从该基金2016年年报公告中发现,博时裕和纯债基金机构投资者的持有份额为2亿份,占总份额比例为99.99%。

    而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仅为2.02万份,占比0.01%,持有人总户数为226户。而该基金疑似为委外撤资,被迫成为“空壳基金”,如果继续运作会导致公司管理费入不敷出,所以终究无法避免沦为“迷你”基金继而被清盘的命运。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发展临近20年,1998年开始的前15年从未出现基金清盘的现象,直到2014年才首次出现基金清盘。

    在2015年整年,有超过30只基金清盘,2016年清盘基金数量下降至18只,而在2017年基金清盘再度提速。作为基金清盘预备军的“迷你”基金数量在年内也有大幅的增长。根据6月30日最新披露的基金规模,共有1306只基金的最新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下,相比2016年年报披露的1061只增长了23.09%。

    从单只基金最新资产净值来看,截至6月30日,共有1306只基金的最新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下,其平均资产净值为1433.34万元。1306只基金中,共有259只混合债券型基金,占比19.83%。113只货币市场新基金,占比8.65%。241只纯债型基金,占比18.45%。47只偏股型基金,占比3.60%。

    51只偏债型基金,占比3.91%。2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占比1.91%。有银行从业人士称,“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上半年股债双杀,赚钱效应不再,投资者纷纷选择赎回。二是基金公司不断发售新产品,导致‘赎老买新’的情况时有发生。

    基金数量越来越多,但是规模却越来越小。”对于年内“迷你”基金数量的剧增,某私募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的出台,对混合型基金最有威慑力。目前市场上的基金公司旗下都有大量的混合型基金,在新规的限制下就很容易超限被卡。

    而对于‘迷你’基金来说,基金公司要投入相当数量的人力和物力维护,但管理费收入相对来说却很低。”该人士继续表示,“监管层对分级基金和保本基金等监管新规政策的出台,又一次加大了‘迷你’基金的投资难度。

    如果不能避免接连不断的投资人撤离问题,那么基金经理最好的选择还是清盘。监管新规出台,基金公司肯定会在‘迷你’基金给予更多的关注,虽然年内已经有17只基金清盘,但是依然大胆预测下半年内‘迷你’基金清盘的数量会再提上一个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