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泥板块表现强劲 两大利好因素影响

    周四,水泥板块表现强劲,其板块整体上涨2.07%,在可交易的22只水泥股中,当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7只,占比近八成。其中,华新水泥、海螺水泥涨幅均达到5%或以上,分别达到5.92%、5%,而冀东水泥(3.36%)、福建水泥(2.19%)、万年青(2%)、上峰水泥(1.76%)、尖峰集团(1.6%)、塔牌集团(1.57%)、金隅股份(1.56%)、宁夏建材(1.14%)和祁连山(1.02%)等个股昨日也实现显著上涨。

    水泥板块上涨
    水泥板块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周四板块内共有9只龙头股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4.06亿元。其中,海螺水泥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24117.32万元,金隅股份紧随其后,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6219.22万元。

    另外,昨日获得大单资金青睐的个股还包括:冀东水泥(5561.54万元)、华新水泥(2574.59万元)、上峰水泥(871.54万元)、万年青(690.02万元)、中材国际(469.39万元)、尖峰集团(133万元)和深天地A(6.05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水泥板块表现强劲,主要受到两大利好因素的影响。首先,业绩回暖。统计显示,在25家水泥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3家,占比52%。为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水泥行业经营业绩呈现回暖的趋势。另外,截至目前,有7家公司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塔牌集团、华新水泥、三圣股份、狮头股份等4家公司业绩预喜。

    第二,政策加大行业扶持力度。日前,中国水泥协会发布了《水泥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化解产能过剩,实现压减淘汰过剩熟料产能4亿吨。同时,加快水泥产品升级换代,淘汰复合32.5水泥,鼓励生产和使用42.5及以上等级水泥、纯硅酸盐水泥。

    另外,全面推进水泥产业的技术装备创新与提升。到2020年,水泥60%的生产线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规划》还提出,着力推动兼并重组减少企业数量,推进形成一批大型集团企业。

    对于板块的下半年投资机会,包括中金公司、中泰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发布研报表示看好水泥行业中区域龙头企业下半年的结构性机会。机构普遍认为,受益需求端改善,今年淡季格局有望好于往年,行业中区域龙头绩优标的下半年有望迎结构性机会。

    其中,中泰证券表示,近期,江苏、山西等地陆续开始推出第一轮夏季错峰限产计划,华东、华北等省份相应也将陆续推出新一轮错峰计划,协同限产进一步增强的趋势确立,建立在需求稳定的基础上,下半年水泥价格有进一步上行动力。

    随着水泥行业去产能政策和具体规划将逐渐开始落地,继续看好下半年因为错峰限产带来的涨价行情,以及中期供给侧改革对水泥行业整体景气度带来的提升效应。继续推荐低估值、安全边际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受益的海螺水泥,涨价行情中弹性大的华新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