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爱建集团股权之争进入白热化 政府出面亲自斡旋(2)

    今日,上海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将带队赶赴广州,与广州市政府相关领导会商,旨在解决爱建集团控制权争端问题。据知情人士分析,双方斡旋结果将直接决定爱建集团控制权归属问题,从而对爱建集团下一步动向起决定性作用。

    上海市方面拟赴广州会商相关领导陷入揭短口水战

    在爱建集团6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前夕,公司披露两份举报信,让股权争夺陷入相互揭短的口水战。

    其中一份举报信核心内容是,指控华豚企业增持爱建集团股权中,涉嫌信息披露严重违法违规及内幕交易等情形。

    该实名举报人称,在华豚企业举牌爱建集团前的3月18日晚间,华豚企业方面顾颉(董事长)、钱永伟等人会见均瑶集团相关人士,前者拟以10亿元补偿,让均瑶集团退出爱建集团。此外,举报人称顾颉曾当场表示,多个账户早已建仓爱建集团,前九大基金等相关账户持股比例已超过12.3%。

    上述均瑶集团系爱建集团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8%,曾于4月17日晚间抛出增持计划,拟在12个月内至少增持爱建集团3%的股份。此外,均瑶集团亦拟通过参与定增方式曲线增持爱建集团直至入主,该定增计划已获批复。

    不止于此,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持股持股12.3%)也曾公开发声,支持均瑶集团入主爱建集团。

    举报人还表示,当时顾颉透露,准备向市场征集股票(要约收购),目的是通过征集方式将所有关联账户股票归集起来,规避已有的内幕交易,广州基金为此准备大约70亿资金,该方案能让均瑶集团对爱建集团的定增落空或无限期拖延。

    对此,接近广州基金的人士称,上述举报性质非常严重,如果成立将构成刑事责任。不过,前述人士强调举报内容并不成立,在一致行动人华豚企业正式澄清前,广州基金不便回应。另外,该人士认为,爱建集团在28日股东大会前夕披露举报信,其中的考量,“相信市场会有自己的分析”。

    顾颉也否认举报信的指控。“我们对爱建集团,不存在未披露之外的持股,所谓的前九大基金账户是公开资料,都可以核查。”

    6月29日,顾颉对记者表示,华豚企业确实与均瑶集团有接触,但并非举报信上所称的3月18日,而是在华豚企业今年4月份首度举牌,且爱建集团4月17日停牌之后。

    “截至目前,还没有监管部门因为举报内容与华豚企业接触。”顾颉表示,不想陷入相互揭短的口水战,这次不再在官网澄清。他表示,随着广州基金作为要约收购的实施方,华豚企业将扮演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角色。

    据曾参与上述会面的人士透露,今年5月至6月22日期间,爱建集团、均瑶集团、广州基金和华豚企业四方会面次数多达十数次,各方均有高层代表出席,“不排除会面期间,有人将会谈内容录音,拼凑出录音作为证据。”

    就双方多次会面商谈的内容,该人士称,广州基金的态度开放,同意均瑶集团作为爱建集团的重要战略股东,允许其持有与完成要约收购的广州基金接近的股权比例,但必须出让爱建集团控制权。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