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TA期货迎来连续反弹 PTA或延续区间震荡态势

    近日,PTA期货迎来连续反弹,主力1709合约更是创下“五连阳”。分析人士表示,汉邦、恒力装置检修,而聚酯负荷维持高位,造成阶段性供应偏紧以及近期原油止跌回升,均对PTA期价产生提振作用。不过,下半年来看,PTA供需格局偏宽态势或难以彻底扭转,期价也有望延续区间震荡。

    PTA期货反弹
    PTA期货反弹

    昨日,PTA期货延续反弹,1709合约最终收报4874元/吨,涨50元或1.04%,日内成交量增27.3万手至92.4万手,持仓量增长6548手至166.8万手。“短期在汉邦、恒力装置相继进入检修的情况下,聚酯需求回升使得PTA阶段性供需或呈现一定的偏紧状态,PTA走势有望打破横盘震荡格局。

    此外,原油走势回升也对PTA成本产生一定的支撑。”中信期货分析师表示。国信期货分析师贺维表示,二季度以来,工厂频繁检修加速库存消化,随着存量矛盾逐步化解,PTA短期底部基本确认。此外,PTA市场基本面也出现了阶段性改善,主要得益于PTA集中检修。

    供应偏紧仓单消化及低库存盈利良好环境下,聚酯高负荷带来的需求支撑。“下半年,PTA将较难破区间震荡格局。”中信期货研报称,一方面,供需格局偏宽松的态势依旧未能彻底扭转,加上旧装置重启预期是主要的利空点,翔鹭石化重启预期较大,远东石化重启或延后。

    另一方面,需求有支撑,提振程度或有限。聚酯消费整体维持正增长,但终端出口仍有拖累,或助长市场的偏空情绪。具体来看,截至6月,国内PTA的实际有效产能在3592万吨,上半年在逸盛石化65万吨宣布关停后,长期停产产能上升为1322万吨,其中包括翔鹭石化和远东石化的停产产能。

    下半年,PTA停车产能将减少,逸盛65万吨装置6月中旬重启后,停车产能在1257万吨,此外,可能重启的产能有450万吨。因此,PTA有效产能供应有上升可能。聚酯方面,2017年上半年,聚酯增加产能155万吨,包括万凯50万吨瓶片、海欣25万吨涤丝,恒邦30万吨涤丝新增产能;以及龙腾、红剑各25万吨老装置重启。

    截至目前,聚酯总产能4841万吨,其中,有效产能4475万吨。按85%的开工率计算,对PTA的需求约为3270万吨,下半年,预计PTA产能过剩将在385万吨左右。中信期货研报表示,未来PTA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集中在上游原料端。原油价格是否会出现大幅探底,关系着PTA价格底部运行的区间。

    另外,下半年,主要是三季度末四季度初,PX的季节性检修是否会造成阶段性供应偏紧,对应国内因PTA旧装置重启而增加的需求,成本价格有上涨的可能。贺维表示,预计下半年PTA期货将大概率维持在4600-5200元/吨区间震荡,风险主要来自旧产能重启及国内宏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