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银香港成为资金的宠儿 该股半年内已创17次新高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具备“香港概念”的中银香港成为资金的宠儿,在港股市场上大放异彩,领跑蓝筹。市场大多认为,此次中银香港的放量上涨与大摩的研报有关。

    近日,大摩发布研报将中银香港的目标价由38元上调21%至46元,而2018年目标价更看至50元,维持“增持”评级。该行表示,“一带一路”可带动中银香港贷款增长幅度达到双位数;而市场上调利率,亦可提升该集团的净息差。强劲的贷款增长及净息差改善有望带动中银香港2016年至2019年的净利息收入复合年增长20%。不过,在6月26日之前,中银香港已经启动了上涨行情。据统计,今年以来,该股已累计上涨32.79%,并接连创下新高——6月26日已是其近5个月以来第17次创下新高。

    中银香港成资金的宠儿
    中银香港成资金的宠儿

    撇除投行研报的直接催化作用,中银香港这一波上涨主要与美国加息和债券通相关。前者对中银香港的业绩有直接推动作用。此前花旗曾在研报中表示,加息有利于扩阔其美元及港元资产的净息差。另美元升值亦会吸引资金自非美元地区流入,将增加香港美元计价投资需要。从财务数据来看,中银香港的净息差的确是在改善。虽然该集团2016年全年的净息差为1.32%,按年下降14个基点。但2016年下半年的净息差较上半年提升了6个基点。与此同时,中银香港下半年的净利息收入也比上半年上升13%。2017年一季度,中银香港的净利息收入及净息差继续按年及按季上升。受惠于此,该集团提取减值拨备前的净经营收入为114.55亿,按年增长21.7%,按季增长3.4%;经营溢利为84.17亿,按年增长27.9%,按季增长11.2%。

    至于债券通,虽然尚未正式宣布开通时间,但已是“呼之欲出”。今年正值香港回归20周年,因此业内普遍猜测“债券通”或将在7月1日正式开通。随着7月1日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投行表示看好中银香港。花旗在其研报中称,债券通进一步开放内地金融市场,香港银行作为中间人担当重要角色。债券通作为香港和内地之间独特的金融基建,可大大增加行业流动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内地债券市场规模达到65.9万亿元人民币,全球排行第三,亚洲排行第二,但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比重不足2%。由此可见,债券通开通后,日后涉及跨境资金流动金额或是比沪港通、深港通等股市互联互通更大。而中银香港作为香港第二大商业银行集团,亦是港元的三间发钞银行之一。其背靠母公司中国银行,与内地企业的关系远比其他香港银行要紧密。随着债券通开通的发令枪打响,大量债券需求产生,该集团或是香港银行中最大的受惠者。

    2016年,中银香港的财资业务的收入85.52亿,较2015年同期提升9%。该项业务在该集团的总收入中占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