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 目前流动性相对充裕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际上,这已是近期连续第3次暂停相关资金投放操作。央行在该公告中也指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记者注意到,自6月21日起,央行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金额分别为400亿、800亿、500亿、500亿和100亿元,这表明目前流动性相对充裕。

    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
    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

    一般年份,6月份往往是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刻。今年6月,受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财政缴税、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也面临不小压力。而上周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近期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实现净回笼,间接表明流动性紧张已经得到改善。可以看出前期的市场净投放,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6月份的流动性压力,季末资金紧张时点已过。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6月央行重新启动28天期逆回购操作,并且不断在逆回购期限与投放量上进行调整,为跨季资金提供了流动性。同时,6月上旬的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也为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在前期投放量被市场充分吸收的基础上,6月份资金面得到意外的宽松。

    美联储加息落地,市场提前预期并且消化,因此市场反应相对平静。同时,央行并未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积极的政策信号使得市场流动性担忧进一步缓解。银监会“三三四”自查报告可以延期提交的消息,也使得市场风险情绪好转。金融机构前期已备好资金头寸应对MPA大考,随着纳税节点过去,半年末资金面的扰动因素逐渐消失,6月最后一周流动性总体充裕。

    尽管近几日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面仍呈现稳中向暖的态势,货币市场关键期限品种价格较前几周而言较为平稳。

    6月中下旬,债券一级市场发行得到改善,利率债投标倍数大多超3倍,表明市场需求恢复,配置力量逐步进场;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6月20日,财政部对1年期国债开展了12亿元的随买做市操作,修复了此前因短端收益率大幅上行而扭曲的利率曲线。同时,以国开债为代表的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随之下行,幅度更大。整体来看,短端收益率下行更多,利差收窄使曲线倒挂现象得到缓和。

    上周,“一行三会”各负责人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发声,表示金融市场在开放的同时要反对高杠杆与金融治理乱象,不能因为风险就停止金融改革与创新;同时指出监管政策的放缓是一种市场误读。由此可见,金融整顿若在6月风口过去后继续加码,债市有可能仍将面临下行风险。6月公开市场跨季资金的持续回笼,对7月流动性也将造成一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