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盟控告谷歌反垄断开出天价罚单 谷歌保留上诉权

    欧盟对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开出了一张天价罚单,理由是后者涉嫌垄断。6月27日,欧盟对谷歌开出了24.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的天价反垄断罚单,以惩罚谷歌破坏网上零售服务的竞争规则。这一罚单,远远打破了欧盟2009年向美国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开出的10.6亿欧元罚款的纪录。

    欧盟开出天价罚单
    欧盟开出天价罚单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谷歌受处罚的主要原因是,它在搜索引擎呈现的搜索结果中,更倾向于展示自己的购物比价服务。欧盟要求谷歌对于其竞争对手采用同样的计算方法,对其他公司的服务进行同等展示。

    《纽约时报》称,谷歌否认了欧盟的指控,并表示谷歌的数字服务帮助了欧洲数字经济的发展,每天有数以亿计的欧洲人使用谷歌的服务,而且欧洲的网络竞争还是非常激烈,亚马逊和eBay都参与其中。

    罚单开出后,谷歌公司很快发出声明,阐述自己所提供服务的价值:“当你在网上购物时,你想要快捷方便地找到想要的产品,广告商想要推广相同的产品。这就是谷歌展示购物广告的原因——来连接我们的用户和数千家广告商,无论体量大小,他们对彼此都是有用的。”

    “我们尊重欧盟的决定,但不同意今天的判决,”谷歌的法律总顾问KentWalker发表声明称,“我们将重新评议竞争委员会的判决细节,并考虑上诉,期待可以继续表达我们的诉求。”

    欧盟这一决定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谷歌在欧洲对搜索结果的设计方式,因为这可能为谷歌旅行、地图等其他服务提供了先例,而欧盟对这些服务也密切监督。

    欧盟竞争委员会委员MargretheVestager表示:“谷歌滥用了其搜索引擎的市场优势地位,通过搜索结果来推广自己的购物比价服务,迫使其竞争对手降级。谷歌的做法是违反欧盟反垄断法的。”

    欧盟认为,谷歌必须对于竞争对手的同类服务一视同仁。谷歌有90天时间来停止违法行为,或支付罚款,罚款金额最高可达公司每天全球收入的5%。谷歌如果选择前者,将需要向欧盟保证服从整改,并解释将如何实施。

    对于欧盟的决定,谷歌有权向欧盟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这还只是欧盟竞争委员会对谷歌进行的三项调查中的第一项,欧盟还在继续调查谷歌安卓手机系统和谷歌广告联盟(GoogleAdsense)的广告服务这两块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