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盟俄气和解收场 意味着利益博弈最终俄气取得胜利

    此前,欧盟宣布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进行反垄断调查,当时所有人都为俄气倒吸一口气,认为天价处罚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不过,意外的是,现在欧盟俄气和解收场了,确实令人难以置信。究竟这场利益博弈中间,经历了什么事情呢?

    欧盟对俄气进行反垄断调查
    欧盟对俄气进行反垄断调查

    报道称,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长达7年的反垄断调查24日宣告结束,双方以和解收场,欧盟未对俄气开出巨额罚单。欧盟委员会当日通报这一结果,宣布与俄气达成一项为期八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据此俄气将大幅改变在中东欧天然气市场的经营模式,一旦违约,欧盟可按俄气全球营业额的10%处以巨额罚款。

    具体而言,俄气同意改变在中东欧天然气市场的定价体系,将天然气价格与油价脱钩。如用户发现俄气价格高于西欧天然气市场基准价,有权要求俄气降价;如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可由仲裁机构定夺。对于同中东欧国家签订供气合同,俄气同意取消以往常见的限制条款,如对内打破区域限制,允许用户在各地区调配使用天然气,对外打破出口限制,允许用户向别国转售天然气,同时不能利用供气强行获取对天然气管道的控制权。

    24日欧盟宣布和解协议后,俄气负责人表示“满意”,反之立陶宛政府对欧盟未开出巨额罚单表示“遗憾”;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韦斯塔格则称,此案并非针对俄气这类的企业巨头,而是要为欧盟消费者和企业争取最大利益。

    其实,一开始所有人认为俄气会受到天价处罚,是因为欧盟内部弥漫反俄情绪。不过,最终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现在欧盟俄气和解收场,有分析认为,意味着俄气最终取得“胜利”。其实,和则两利,现在欧盟俄气和解收场是一个双赢的决定,这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