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6月实施A股纳入MSCI 海外投资者迫不及待

    A股正式纳入MSCI的操作要到明年6月份才开始实施,很多投资人等不及明年夏天了。因此我们在接下来的7、8月份会先编制一系列临时指数,这些指数是为了帮助投资人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到明年这些指数会“转正”。

    明年6月实施A股纳入MSCI
    明年6月实施A股纳入MSCI

    投资任何一只股票都是投资这个国家的经济。中国经济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各个领域正在经历巨大的变革。

    如果将今天的中国和几十年前海外发达国家曾经历过的阶段相比,可能今天的中国股市还比过去的发达国家股市更稳健些。随着时间推进,散户主导的市场会发展为机构主导的投资市场,而对个别快速增长领域的过度投机也会逐步褪去。

    1979年的夏天,亨利·费尔南德兹(HenryFernandez)首次来到中国,当时马路上只有很少的车,风尘仆仆的人们骑着自行车,身着清一色的蓝黑色中山装。当年中国的GDP总量仅有4000亿元。

    近四十年,他来来往往中国很多次,看到了太多的改变。从改革开放的第一个春天走到今天,中国已成为GDP总量超过70万亿元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MSCI的首席执行官,他也目睹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锐意变革。

    就在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历史性的一刻降临这片神州大地。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ACWI全球指数。

    这意味着,顺应国际投资者日益迫切的配置需求,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总市值10%的第二大股市向全球投资者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在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发展的进程中,MSCI向中国市场迈开的这一步,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关键节点之一。

    根据MSCI的方案,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A股数目从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在MSCI宣布这一消息的三天后,亨利·费尔南德兹现身上海,接受了上证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作为全球领先的指数编制者,MSCI打开了中国股市与海外巨量资本的投资窗口,也传递着海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肯定、担忧和期盼。

    7月将编制一系列临时中国指数

    上海证券报: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EMIndex)会进一步提高其代表性吗?

    亨利·费尔南德兹:当然是肯定的,因为MSCIEMIndex的目标是为全球投资者呈现最大的新兴市场投资机会集合。而在中国A股纳入之前,该指数包含的公司数量大约有800多家,你能够看到222家新公司对指数原有股票数量来说是十分巨大的,而这还没有包含中盘股,如果加入会有超过450家新公司。这显著扩大了投资者在新兴市场的投资选择范围。在另一方面,MSCIEMIndex会变得更集中于中国的股票。

    上海证券报:根据计划,MSCI会在7月份编制一系列与中国A股相关的临时指数,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计划?

    亨利·费尔南德兹:A股正式纳入MSCI的操作要到明年6月份才开始实施,很多投资人等不及明年夏天了。因此我们在接下来的7、8月份会先编制一系列临时指数,这些指数是为了帮助投资人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到明年这些指数会“转正”。我们讨论的不仅是MSCIEMIndex,中国A股还会进入很多不同种类的细分指数,MSCI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行业指数等等。

    上海证券报:能否透露一些与中国监管层协商A股纳入MSCI指数过程背后的细节?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