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粤为港输送用水达70%以上 粤港澳合作进入深化

    在深圳水库旁俯瞰,清澈的东江水静静流淌,这座“大水缸”50多年来源源不断地供给香港人民的用水,成为“生命水”;从九龙柯士甸地铁站的人行天桥眺望,高楼环绕之中,大型机械正有条不紊地作业,在人们看不到的地下,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总站已现雏形;站在香港国际机场东北对开水域的填海区上,香港口岸旅检大楼正紧张施工,不久后从港珠澳大桥前来的人员和货物将在这里安检过关……

    粤港澳合作进入深化
    粤港澳合作进入深化

    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日子。20年来,这颗矗立在香江之畔的“东方之珠”背靠祖国,在国际舞台上竞争力大增;而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粤港共生共息,携手共进,合作发展圈将不断扩容升级。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举办“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笔者跟随采访团赴深圳和香港实地走访具有代表性的粤港合作机构和企业,见证粤港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领域合作交流的重大成就。

    粤对港输送约25%电力、70%以上用水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巡线员林国安至今仍清晰记得,20年前香港回归时,他和同事跳入河中加固受洪水冲击的电线塔基的情景。在水中坚守1个多小时,他们抵御了湍急水流的冲击,保障了对香港的供电。如今,林国安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

    “截至2016年底,大亚湾核电站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电337亿千瓦时,约占其用电总量2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万吨。”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建平说。

    1979年,第一条深港联网线路工程启动,深港电力合作的序幕由此拉开;而今,南方电网与香港通过11回输电线路相连,对港最大输电能力已达到160万千瓦,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将发电量的80%通过南方电网输送给香港。

    多年来,粤港两地的电力合作让“东方之珠”持续光亮,而东深供水工程更加深了两地血浓于水的亲情。从东江引来的清澈之水在深圳水库调节,再输往香港,解决香港70%—80%的用水。

    历史上淡水资源奇缺一直困扰着三面环海的香港,周恩来总理在1963年12月特批中央财政拨款3800万元,建设东深供水工程,引东江之水济香港同胞。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水技术研发部安全主任李秀虹介绍,自1965年3月建成通水以来,东深供水工程先后经历4次扩建改造,对港、对深及东莞沿线供水能力提升至初期的10倍多。

    2018年香港到深圳只需14分钟

    “高铁明年建成通车后,香港前往深圳只需14分钟,到广州48分钟,通车后首年乘客运输量每天近11万人次。”港铁公司高铁项目发展经理林卫华介绍,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将由蓝图变为现实。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一部分,从西九龙总站起,经全长26公里的地下隧道延伸至深港边界,并与内地段连接。工程于2010年动工,截至今年5月底,高铁香港段工程已完成93%,预计明年第三季度通车。“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有效加强香港与珠三角主要城市,乃至珠三角以外地区的联系”,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表示。

    而港珠澳大桥的修建,对于香港和珠江西岸的联系也至关重要。“香港接线及香港口岸将于今年底完成并具备通车条件。”香港路政署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伟彬介绍。港珠澳大桥通车后,香港至珠海的公路交通将由4小时缩短为45分钟。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粤港澳各城市资源互补、强强联手,能将粤港澳大湾区从“世界工厂”升级打造为“世界市场”;而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也为香港带来了新的机遇,“香港将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和中国内地之间的超级联系人”。

    培养粤剧传承的青年力量

    今年22岁的梁非同即将结束自己在香港城市大学的学习生涯,回首过去4年的生活,她感叹“最大的收获就是和粤剧结缘”。作为八和粤剧学院青少年粤剧演员培训班的一名学员,梁非同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从之前对粤剧“朦胧的痴迷”成长为基本功扎实的粤剧新秀。

    实际上,梁非同并不是个例,不少香港本地大学生或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学子都加入了八和粤剧学院。1953年成立的香港八和会馆可追溯到清朝光绪年间广州黄沙的八和会馆,如今已经是一个以弘扬传统粤剧艺术为宗旨、传承和推广粤剧的慈善团体。

    香港八和会馆制定了全方位的粤剧传承计划,不仅对粤剧新秀进行专业培训、联系演出,还在青少年中进行拓展和培训,在大学和中学设置相关课程。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说,培养粤剧传承的青年力量,将有利于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将推动粤港两地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郭振华说,内地的产业基础和广阔市场也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到广东。近年来,粤港两地加大鼓励青年交流的力度,从两地合作办学到香港青年内地实习与交流资助计划,再到各类学术与文化交流,粤港两地年轻人的交流不断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