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短期A股市场变数大 未来市场投资或呈多样化

    A股市场当前仍处于区间震荡阶段,短期A股市场变数大。今年以来大幅上涨的大盘股调整风险正在聚集,相比之下,中小盘股活跃度逐渐增加,未来市场投资风格可能呈多元化。在监管继续强化的背景下,市场情绪较为脆弱,投资者使用杠杆的动力较弱,分级市场活跃度较低。

    A股市场走势
    A股市场走势

    而市场老热点调整未尽,新热点依旧在孕育阶段,板块轮动、反复处于较快的状态,市场近期的行情难以推动杠杆分级份额投资的热情。随着对分级市场供给端和需求端监管的强化,分级基金可能会面临暂时“被边缘化”的局面,伴随着场内规模的减小和部分产品的退市。

    在弱周期下流动性是最大的考验。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品种上应首重流动性。分级低门槛的优势不再,投资者在选择分级时可能更加审慎。作为公募中唯一具有结构化属性的基金类别,优胜劣汰下的分级基金更需要展现质量优势,充分发挥其独特的对行业、主题放杠杆的便利性。

    为市场提供功能性的服务。上周涨幅较大的板块主要是金融、地产的行业主题,大盘蓝筹风格更胜一筹。上周跟踪保险、银行、地产指数的分级母基金净值涨幅较大,同时跟踪大盘股的指数分级也有不错表现。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平均上涨1.26个百分点。

    其中主动型分级在上周平均弹性较大。套利方面,上周A股区间震荡,母基金出现折溢价的情况较多,折溢价绝对值超过2%的分级共有17只,以上产品的流动性几乎枯竭。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平均折价0.53个百分点,折价水平较上周有所扩大。

    其中折价水平较高的部分中宽基指数分级占90%以上,整体折价情况严重。从价格水平来看,股票分级B价格平均上涨2.55%,均折价3.24%,折价水平近期一直保持稳定。股指震荡上行,市场对分级B下折的担忧较少,目前分级市场中融通中证军工B和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有着较强下折预期。

    其余板块距离下折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大部分分级B不存在高溢价风险,但弱市加速助跌的杠杆风格依然较高,同时随着场内交易量的波动加大,流动性风险也需要投资者较以往更加关注。份额变动来看,上周分级B场内份额继续流失。

    截至上周五,分级B合计场内规模为502.09亿份,较前周减少16.04亿份。净流出量较大的分级B为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和银华锐进,分别净流出4.98亿份、1.27亿份和1.18亿份。而富国中证体育产业B勉强录得净流入,周场内份额增加0.3亿份。

    近期分级B交投情况延续萎靡态势,分级B分级A周成交额分别为80.81亿份和30.91亿份。缺少广泛投资者参与的分级市场,昔日分级B成交大幅高于分级A的情形难再现。分级A价格连续两周表现乏力,与同期债市表现背离程度放大。

    上周债市反弹,中证全指、中证10债分别上涨0.26%和0.19%,而分级A流动性加权涨幅仅为0.06%。在政策面平淡、资金面吹风下,债市做多情绪重燃被点燃,6月份交易型机会还是较为明显的。但7月份可能存在预期差被消化、政策面风险加大的情形,市场震荡的可能性很大。

    在趋势性机会并不明显的情况下,中短端久期债依然是市场偏好的对象,而分级A属于久期长的品种,叠加现阶段流动性不佳、缺少可质押性、受到影响因素更加复杂的特征,导致分级A并不是理想的做波段的品种,这或解释了分级A近期表现较为乏力,缺乏弹性的情况。

    从利差的角度,周间利差为4%的分级表现较差,高利差分级(如4.5%的品种)转为上涨态势,不同利差的品种表现差异较小,也反映了流动性减弱下分级A的利差结构性功能不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