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丽主营业务狂降 希望寄托服饰业务

    正在推进私有化的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丽国际”)经历了主营业务消沉难振,计划未来一两年内通过奥莱、电商等折扣渠道缓解居高不下的鞋产品库存。业内分析认为,相对奥莱渠道,百丽国际可尝试铺设工厂店清库存,令中间渠道趋向于“零”。

    清库存加码折扣渠道

    百丽国际多次进行转型,这并未对主营的鞋类业务产生化学作用。

    6月20日,百丽国际发布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2016/17年报显示,百丽国际的鞋类销售业务较上一财年下降10%,百丽国际认为,鞋类销售业绩下降源于同店销售出现双位数下降。与此同时,百丽国际在中国内地减少鞋类自营销售网点700家,这使得百丽国际的鞋类业务收益占集团总收入比例由去年的51.7%降为45.5%,下降6.2个百分点,降幅十分明显。

    百丽主营业务狂降
    百丽主营业务狂降

    在百丽国际财报的主席报告书中写到,该集团核心鞋类业务中,出现了品牌形象老化、产品更新周期过长、设计感不足、性价比降低等诸多问题。这也让百丽国际的传统经营模式受到挑战。

    另外,百丽国际在财报中表示,未来同店销售持续负增长,鞋类业务的业绩将面临下行压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服装、鞋履市场近几年来一直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在鞋类业务销售低迷的情况下,百丽国际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百丽国际2016/17年报显示,该集团综合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141.3天,较上年135.7天增长明显。百丽国际的鞋类业务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215.8天,较上年的208.2天相比,延长了7.6天。相关资料显示,存货周转天数是指企业从取得存货开始,至消耗、销售为止所经历的天数。周转天数越多,说明存货变现的速度越慢。

    对于鞋类业务存货偏多的现状,百丽国际计划重点通过奥特莱斯和电商平台等折扣渠道,加大销售力度,清理过季货品。这一计划将在未来一两年内持续推进,同时百丽国际还将调整定价策略、加快新品销售进度。

    利润降服饰不是救命草

    鞋类生意难做,百丽国际的业绩压力与日俱增,虽然该集团的运动、服饰业务占比、销量与日俱增,但长远来看,运动、服饰的业务不一定能够挽救百丽国际的业绩。

    百丽国际在2016/17年报中提到,运动、服饰业务销售规模相比上年增长15.4%。该部分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由上年的48.3%上升至54.5%,超过鞋类的销售规模。报告期内,百丽国际在一线城市的运动品牌店净增加252家,二线城市的运动品牌店净增加251家,服装业务店铺净增加40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