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转债市场短期继续震荡 转债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

    25日A股市场在经过本周以来的持续震荡下行后,迎来强势反弹,交易所可转债随之出现久违的普涨,中证转债指数创出5个多月最大单日涨幅。分析人士表示,短期股市反弹持续性尚待观察,空间上不宜高估,综合债底价值等因素来看,预计转债市场短期继续震荡。

    转债市场短期继续震荡
    转债市场短期继续震荡

    在金融板块大幅上涨的带动下,25日沪深股市一扫5月下半月以来的颓势,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可转债市场随之呈现放量上涨的态势。25日,中证转债指数早盘小幅高开0.06%,随后转为偏强震荡,午后随A股市场拉升进一步走强。至收盘时,中证转债指数报276.23点,涨2.14点或0.78%,创下2016年12月2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并终结了此前持续三日的阴跌。

    个券方面,25日两市转债个券整体呈现普涨格局。正常交易中的18只传统可转债有14只上涨,4只下跌个券跌幅均在0.05%以内。其中,国贸转债在正股厦门国贸股价上涨2.29%的背景下全天收高1.35%,列两市转债涨幅第一位。广汽转债则以0.04%的跌幅,列两市转债跌幅第一位。

    分析人士表示,近阶段在股、债市场双双走弱的冲击下,不少转债个券已经接近债底,防御性开始凸显。A股市场的止跌,也为转债市场投资情绪的改善提供一定支持。但考虑到未来股市走势不确定性仍较大,预计转债市场也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

    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收盘,两市18只正常交易的转债纯债溢价率分布在6.59%至41.97%之间。其中,有3只个券低于10%,10只转债低于20%。与此同时,转股溢价率低于20%的个券有8只,转股溢价率为负数的也有2只,最低的歌尔转债仅为-0.17%。整体来看,相较于历史平均水平,当前转债市场已经落入“低价区间”。

    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转债市场无论是绝对价格还是相对价格都处于历史低位。但价格便宜并不意味着目前是投资转债比较好的时机。一方面无论是流动性还是基本面都不支持股市在短期内大幅上涨,另一方面,信用债较高的票面利率也给转债投资带来很高的机会成本。

    整体而言,在宏观经济还没有明显下行迹象的情况下,结合整体相对中性的流动性环境来看,转债市场预计将跟随权益市场保持横向震荡,投资者可以参与配置流动性较好的个券。中信证券分析师也指出,目前转债市场的债性估值压缩空间有限。

    基准利率也不具备大幅下行的基础,因此多只债性较高的个券都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不过,考虑到转债市场真正获利的机会仍然主要来自于正股的结构性行情。在近阶段权益类市场整体“磨底”的背景下,转债市场投资预计仍将以正股推动转债价格的交易性机会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