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转债短期走势以稳为主 转债市场波动明显弱于A股市场

    在经过连续多日的杀跌后,周四(4月20日),A股市场缩量探底、初现企稳迹象。而本周跟随A股小幅走弱的可转债,昨日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沪深主要股指。分析人士表示,经过3月末以来的一轮持续调整后,转债债底的支撑渐强。而考虑到A股近期的调整压制了投资者做多情绪,预计转债短期走势以稳为主。

    转债短期走势以稳为主
    转债短期走势以稳为主

    得益于一二线蓝筹股的企稳,周四,沪深股市在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调整之后,终于止住下跌步伐,主要股指均以微幅上涨报收。当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0.04%、0.10%和0.45%。在A股市场止跌企稳的背景下,昨日可转债市场也录得小幅上涨,转债指数表现强于股指。

    周四中证转债指数收高0.40%,尽管绝对涨幅不大,但仍录得3月27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盘面显示,当日中证转债指数早盘微幅高开后快速冲高,随后转入横向震荡。至收盘时,中证转债指数报280.75点,涨1.11点或0.40%,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放大约五成。

    个券方面,周四转债个券涨跌互现。正常交易中的17只转债(不含可交换债),有8只上涨、1只收平、8只下跌。其中歌尔转债因正股歌尔股份连续第三个交易日逆势上涨全天收高1.74%,列两市转债涨幅第一位。汽膜转债跌1.38%,列跌幅第一。据统计数据显示。

    截至4月19日收盘时,两市转债纯债溢价率分布在9.97%至40.19%之间,主要集中在10%至30%区间。分析人士表示,3月下旬以来转债市场整体以弱势调整为主,与A股表现趋同,不同的是,转债市场以小涨小跌为主,波动性明显弱于A股市场。

    就周四市况来看,在大多数转债品种的债底支持作用逐步增强的背景下,转债借正股止跌出现反弹也在情理之中。而对于转债后市表现,目前主流观点认为,预计短期内转债市场将延续窄幅波动、大体持稳的运行格局。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近一个半月以来,转债市场整体走势并未摆脱“尴尬期”的特征。但近期个券的两极分化明显。一方面,从市场整体趋势来看,多数标的依旧面临来自正股的压力。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随着近期正股拖累以及新发行转债的供给冲击,转债市场整体估值已渐趋合理。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逐步逢低配置低价低估值标的,等待二季度可能存在的交易性机会。来自民生证券的研究观点也认为,在A股市场难以出现持续性上涨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随短期热点进行转债投资,可重点关注转债个券溢价率波动方面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