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单车新规出台 共享单车企业竞争门槛将提升

    违规骑行、乱停乱放、押金或余额拖延退款,关于共享单车的一系列管理问题,迎来顶层新规。

    共享单车新规出台
    共享单车新规出台

    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要求平台实行实名制注册,鼓励企业免押金提供服务,并提议将用户的不文明行为记入信用记录等。

    第一财经记者联系了摩拜、ofo小黄车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下称“共享单车”)企业,他们均对《指导意见》表示欢迎和支持。但新政策的出台无疑为跑马圈地中的共享单车企业降了降温,而伴随准入门槛的提升,更为考验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能力以及对商业模式的思索。

    焦点一:押金问题

    在共享单车的一系列问题中,押金去向问题争议最为激烈。根据此前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投诉数据,今年1~4月共受理共享单车投诉2600多件,从投诉内容来看,促销活动引发消费纠纷、押金或余额拖延退款是消费者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占所有投诉的比例近六成。

    在此次《指导意见》中,交通部明确鼓励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伴随监管措施的明晰,未来共享单车或将迈向“免押金”或者“押金秒退”的模式,而这也对当下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格局带来一定的冲击。

    目前大多数共享单车品牌都采取了押金模式,摩拜押金为每人299元,ofo小黄车为99元,小鸣单车为199元,优拜单车为298元。伴随用户数量的激增,庞大的资金如何监管,由谁监管,仍处于法律空白地带。

    关于押金管理,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曾告诉第一财经,目前收取的押金未动,仍在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规定。而摩拜单车则采取了押金由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方式,由招商银行实施押金监管,专款专户。

    近日包括ofo小黄车、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在内的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芝麻信用高于一定的分数,即可享受免押金租车服务,借助支付宝直接解决押金、保险等问题。

    从运营公司角度而言,押金是维持企业运转的重要一环,完全不收取押金实现盈利,对于仍在探索商业模式的单车企业而言有些遥远。但无论是“买保险”还是“免押金”,都无疑提升了共享单车的竞争门槛,使得共享单车对于资金的需求加剧,行业洗牌会加速,资本对于共享单车的投入也会更加理性。

    焦点二:违停违放

    在轰轰烈烈的资本大战、行业竞争讨论过后,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行车回归城市一直面临更为底层的思考和挑战。慢性道路设施规划建设需要创新,自行车和公共交通、机动车合理分配路权问题,文明骑行需要正向激励机制,进而延伸至服务运营体系创新等一系列话题。

    伴随运营规模的持续扩大,交通资源的配置和规划开始出现不均衡的现象。由于共享单车使用存在“潮汐现象”,上下班时间地铁口或者城市重要商圈共享单车泛滥,且违停违放现象严重。

    针对车辆投放问题,《指导意见》要求各城市根据城市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共享单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

    《指导意见》出台之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城市已经做出相关规定,约束违规骑行行为。例如在上海市出台的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中,就要求共享单车需具备智能锁、卫星定位、互联网运行等功能。

    共享单车企业早已开始相应的技术探索,例如摩拜每辆单车都内置了支持GPS+北斗的卫星定位芯片和新一代物联网移动通信芯片,使超过450万辆单车实时联网,时刻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虽然ofo小黄车最初版本的机械锁为人所诟病,但后续也与北斗导航合作,推出带有定位技术的智能锁,弥补找车难、运维难短板。

    违停违放也催生出“电子围栏”的技术,即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一个围栏,让单车只能停放在规定范围内。当自行车不在规定范围内,自行车将无法上锁,或者上锁之后将持续收费,系统会短信提醒用户,目前摩拜、ofo、小鸣单车都在尝试电子围栏技术。

    从《指导意见》相关规定来看,伴随运营规模的持续扩大,交通资源的配置和规划出现的不均衡现象,和政府的合作能力也将成为单车竞争的砝码之一。

    焦点三:信用安全问题

    共享经济最大的特点在于灵活性,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但要挖掘共享平台的最大潜能,既需要有效的奖惩规则,更需要信用资本来保驾护航。

    《指导意见》要求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并提出要加强信用管理,建立企业和用户信用基础数据库,对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希望共享单车和交警部门可以有一个相互协作、共通互赢机制。譬如利用单车数据举报交通违法行为,适当给予奖励,包括为交警在事故处理、交通违法处理方面提供便利。”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法制办主任王毅曾告诉第一财经。

    王毅认为,下一步可以和单车公司进行合作,“万一真的拒绝缴纳罚款可以实行共享单车APP和交警APP相互关联。如果存在违规行为可以暂停使用权,等处理完了之后再恢复使用权,或许比现在单纯信用更好。”

    近日南京交警也与摩拜、ofo小黄车、小蓝等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逃避处罚的共享单车用户可能无法再用车,同时还会影响到个人征信。

    创造了世界上首个无桩自行车停车系统,中国的共享单车模式成为“CopyfromChina”的典型案例,这也意味着在落地运营的过程中所遭遇的一系列问题都毫无经验可循,需要一边成长一边探索。从《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来看,留给共享单车企业和政府较大的操作空间,而围绕共享单车的新博弈仍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