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银行存款利率差异加大 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普遍上浮

    近期资金面的紧张也传导到了银行存款利率的上升。利率市场化后,各银行存款利率差异加大,储户选择哪家银行存款更合算?通过查阅各家银行网站,记者发现,除了活期存款,近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普遍上浮。

    各银行存款利率差异加大
    各银行存款利率差异加大

    以上海23家银行为例,三个月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2.7%-36.3%,半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9.2%-34.6%,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6.7%-53.3%,二年期存款利率上浮7.1%-28.5%,3年期存款利率上浮0%-18.2%。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与市场资金收紧、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等上升有关。

    总的看来,越大的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越小,越小的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越大。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相比,农村商业银行的活期和定期年利率都相对较高。此外,互联网银行作为新起之秀,其定期存款利率更是遥遥领先,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了5%。

    若只考虑收益率高低,那么一年期(含)以下的短期存款存农商行比较合算,而二年期(含)以上的相对长期的存款则存在像微众银行这样的互联网银行会更合算。五大行以及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是所有银行中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小的银行,这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这7家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比较大。

    三月期存款利率最高的是宁波银行和上海农商行,利率为1.5%,比利率最低的五大行要高出0.15个百分点。半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的同样是宁波银行和上海农商行,利率为1.75%,比利率最低的五大行要高出0.2个百分点。

    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的为杭州银行,利率为2.03%,比利率最低的五大行要高出0.28个百分点;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的都是微众银行,存款利率分别为3.12%、4.1%、5%,比利率最低的五大行分别要高出0.87个、1.35个、2.25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记者,农商行存款利率普遍较高,一方面是由于负债结构的问题,另一个方面则是理念问题。“农村金融机构的主动负债相对较少,占比较低,还是更依赖于存款业务,对于存款的竞争更多一些。

    从理念上来说,农商行的理念相对来讲还是传统一些,存贷款占比较高,对存贷款考核尤其是存款考核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受这些条件影响,农商行对存款的渴求程度更高,因而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去吸收存款。”

    总的来看,虽然银行存款利率有高有低,但相对于“类活期存款”的货币基金来说,利率还是偏低。以5月18日为例,市场最大规模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037%,微众银行的活期+则达到了4.12%,跑赢了大部分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当然货币基金的风险也要比银行存款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