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保价4千电脑被摔坏只赔1千 快递:保丢不保坏

    邮寄贵重东西,很多市民都会保价。几天前,长春市民杨先生通过百世快递寄电脑,保价4000元,货物却损坏了,快递网点只同意赔付1000元。“对方说什么保丢不保坏,那交的这保价费有什么用?”杨先生说。

    事由:保价寄电脑和主机 全损坏

    杨先生说,8日,他从长春往黑龙江省绥滨县邮寄了一台电脑显示器和主机,“当时在网上找的百世快递,快递员上门取件,连包装费和保价费一共收了130元,其中40元保价费共保价4000元。我还告诉快递员,把主机和显示器好好包包。”

    男子保价4千电脑被摔坏只赔1千
    男子保价4千电脑被摔坏只赔1千

    两三天后,货到了绥滨县,“朋友上门取件验货时,发现显示器摔坏了,而且包装箱里没有防震减震包装,主机内部的零件也摔坏了。”杨先生当时提醒朋友拒签,现在货返到了杨先生手中,这几天,他一直在与快递公司沟通赔偿一事。

    处理:“保丢不保坏”只赔1000元

    本以为有保价费,赔偿是很容易的事儿,可当杨先生找到百世快递网点时才知道,保价费居然“保丢不保坏”,“快递员上门揽件时,也没声明保价费只保丢不保坏啊,如果不保坏,那这保价费还有什么意义?”杨先生无法理解快递网点的答复。

    此外,杨先生说,朋友收到货后发现,快递公司没有做好货品包装,对于显示器这种易碎品,没有相应的减震、防震包装。在沟通几次后,13日,快递网点一负责人打电话称,只能赔付1000元,而且称这是公司规定,此外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昨天下午,百世快递总部理赔部门再次给杨先生打来电话称,公司“保丢不保坏”,两个快件只能赔偿1000元,对于杨先生其他的问题,总部工作人员也没给出满意答复。

    百世快递:“保丢不保坏”是规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百世快递长春朝阳二十二部。负责人刘女士说,保价费保丢不保坏是公司的规定,“也就是说,杨先生的电脑如果丢了,我们赔偿4000元,如果坏了,只能按破损给予赔偿。”

    刘女士表示,快递员上门取件时,主机箱是寄件人原包装拿来的,而显示器是快递员用泡沫和纸壳填充后包装的,但是到货后却损坏了,现在给的赔偿是损坏的价钱,而且是快递员承担的1000元钱,对于损坏的快件,是按公斤数来计算,给予3至5倍的运费款赔偿,3公斤以内是500元,3公斤以外1000元,最高限额是1000元,再高的赔偿只能是协商处理。

    对于保丢不保坏一说,刘女士表示,快递员取件时应该向寄件人说明的,寄件人在填写保价声明时,也是要告知保丢不保坏的,所以只能赔偿1000元。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百世快递上海总部,工作人员记录了杨先生的快递单号后,表示无法回复“保丢不保坏”的问题,会通知公司的公关部门给出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百世快递方面也没有给出任何回复。

    国家邮政局:交保价费 需按保价金额赔偿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国家邮政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热线12305。工作人员说,“保丢不保坏”是寄件人与快递企业的私下约定,是快递企业规避风险的做法,当寄件人填写保价单,交纳保价金时,这种约定就没有效力,快递企业应按照保价金额进行赔偿。对于此次事件,杨先生可以向12305投诉,工作人员会帮助解决。

    2013年施行的最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中,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企业与用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应当按照保价金额赔偿。”